全面征服聲音世界 Spotify進軍Podcast市場

記者/黃奕銓

線上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於上周宣布併購Podcast製作公司Gimlet Media,以及素人Podcast節目平台Anchor,正式進入Podcast線上廣播節目市場,希望將類似Netflix的原創節目模式引入聲音世界。Spotify執行長Daniel Ek表示,此次收購的目的是「將我們的使命從單純的音樂拓展到全聲音領域,並成為全球聲音平臺的龍頭。」

■ Spotify宣布今年會投資5億美元於Podcast,讓Podcast平台的第二主要內容。

(截圖自 / Shutterstock

Podcast是在網路平台上提供用戶收聽的聲音節目,節目內容多元,橫跨語言學習、電影、生活等,並且用戶可以如同YouTube一樣訂閱喜愛的頻道,不過不同於廣播節目,Podcast並不是最新的即時內容。Daniel Ek表示Spotify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已成為全球第二大Podcast平臺,儘管Podcast至今仍是規模相對較小的市場,但這個領域對於Spotify而言有著不可思議的增長潛力。

音樂串流服務雖然日漸盛行,用戶數量上升,但Spotify和Pandora等平台因為必須向唱片公司、歌曲作者和表演者支付版稅和其他費用因此一直難以盈利。投資Podcast市場除了看好未來發展濳力,更是看上Podcast的製作與收購成本遠低於音樂版權,並且可提供給用戶收聽豐富多元的內容等優勢,Spotify希望將Podcast變成平台上的第二大主要娛樂內容。

自Spotify於2015年推出音樂串流媒體服務以來,蘋果已成為其主要競爭對手,盡管Spotify在財務數字上處於劣勢,但它的用戶數量一直領先於蘋果。Spotify第四季的用戶數量為9,600萬,同比增長36%,大幅領先蘋果音樂流媒體服務的5,000多萬用戶數。其他知名音樂流媒體和Podcast平台還有Pandora、YouTubeIHeartRadioGoogle、亞馬遜 (Amazon) 等網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