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推「先審後播」 短影音平台新規範

記者/呂佩茹

隨著抖音、快手等在全球範圍內日益流行,以及「彈幕」式留言逐漸成為言論審查的新灰色地帶,大陸官方首次針對短影音平台進行整頓。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於1月9日發表《網路短視頻平台管理規範》(以下簡稱《規範》)、《網路短視頻內容審核標準細則》(以下簡稱《細則》)100條,被視為史上最嚴格「清網」規定。

《規範》內容分為總體規範、上傳(合作)帳戶管理規範與內容管理規範。前者主要強調短影音平台應同步建立高政治素質、業務能力強的審核員團隊,且人數應在平台每天新增撥出短影音數的千分之一以上。後者則要求平台對註冊帳戶應實行實名認證管理制度,並建立違法違規上傳帳戶名單庫。此外,內容管理規範平台應加強正能量內容建設與儲備及建立未成年人保護機制,限制未成年人在線時間,並且設置家長監護系統。

至於《細則》則旨在明確説明短視頻內容審核的基本準則,其涉及標題、名稱、評論等方面,並明訂100條不可出現的內容,除了禁止攻擊國家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分裂國家等常見的基本審查項目,包括美化負面人物形象、宣揚不良、消極頹廢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等也被納入禁令範圍。

■ 面對法規的頒布,短影音網站對於內容審核相關職務仍有需求。(截圖自/拉勾網官網)

 

為了加強網路控管方面的力道,大陸至今已出台《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等多部法律法規,而在頒布各類短影音平台,相關主管機關也於去年對其進行密集約談。因此,儘管上述新規恐讓內容創作受到限制,以及造成大量人力成本,不少平台仍開始著手建立自己的審核機制與審核團隊,像是今日頭條快手短視在被約談後,即發布了內容審核編輯的招聘訊息,火山小視頻也在被約談後將「視頻」頻道暫停更新,僅推薦正能量內容。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