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下令整頓網路生態 百度搜狐將暫更一週

記者/張思誼

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於3日啟動為期6個月的網路生態治理專項行動,以當局認為不利於社會發展的12類網路內容產品,進行清除及管制。百度網搜狐網因旗下部分頻道有干擾網路生態之虞,而率先成為整治改革的對象,未來一週部分網頁將暫停更新。

■中國啟動為期6個月的網路生態治理專項行動(截圖取自/中國中央網信辦公室官網)

中國政府力行「掃黃打非」,禁止散播淫穢色情、低俗、賭博及煽動民意等網路言論。從去(2018)年11月即展開社群媒體應用程式 (App) 的專項整治行動,約談多家網媒平台,強調平台需自我監督,杜絕自媒體亂象,並下架多款違法App。剛迎來2019年,中國政府立即啟動網路生態治理專項行動,進行全面性的網路內容整治,以求明淨的網路空間。

百度網搜狐網於2日遭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約談,以傳播低俗信息、破壞網路輿論生態為由,要求這兩大網路平台進行深入內容整治。百度網及搜狐網皆表示為因應相關部門要求,自3日起未來一週將停更旗下部分頻道,包括有百度手機網頁版百度新聞客戶端「推薦頻道」搜狐Wap網「新聞頻道」搜狐新聞客戶端「新聞頻道」等7個頻道,以落實網路生態治理。

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也強調「誰主管誰負責,誰主辦誰負責」原則,要求各網路平台應盡企業主體責任,堅決落實各平台的內容管制。絕不姑息違法違規行為,若平台負責人有縱容不當網路內容散播的行為,則依法規嚴肅處置。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