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不過中國本土品牌 三星手機天津廠熄燈

記者/賴瓊淑

三星電子在中國大陸手機市占率曾一度達20%,但隨著人力勞動成本不斷上升,加上中國整體銷量下滑,在2018年4至6月時僅賣出80萬部手機,占整體中國市場不到1%,三星只好決定讓一年可以產製3600萬部手機的天津廠,於2018年12月31日吹響熄燈號。

■三星手機在中國市占率大幅落後中國本土品牌手機。(截圖自/三星電子官網

三星電子花了近10年的時間,讓市占率從0%攀升至20%,但受到電池爆炸事件、韓貨退燒以及中國本土手機品牌崛起影響,在2018年第2季,三星在中國市場的市占率更跌到低於0.8%,整體出貨和銷售的下滑速度比全球平均跌幅還要大,大幅落後小米華為OPPO等中國本土品牌手機。

其實三星天津廠並不是最早關閉的手機廠房,早在2018年4月就關閉了深圳的手機工廠,目前只剩下廣東省惠州市的工廠繼續營運,可見三星已逐步將手機生產基地轉移至東南亞,預計將人力成本較低的越南工廠設為手機主要的生產基地。

雖然三星在中國手機市場的優勢不再,但也沒有就此退出天津,而是重新調整投資重點,將投入24億美元(約合台幣739億元)開發動力電池生產線和車用MLCC工廠(多層陶瓷電容器)等新計畫,預計今年底建成,2020年投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