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學府的時代新思維

記者/郭昭琪

今年秋天,牛津大學開設了世界第一所網路學院。這是歐陸學術殿堂史無前例的一項重要發展,也再次象徵著學術界對於『網路』這項發明之於人類歷史文明發展的重要意義之肯定,而無論研究出來的結果是好是壞、是悲觀或樂觀。

這個在歐洲第一流學府中新成立的院所,將先附屬於牛津大學的伯利歐學院,這所學院的研究主題將包括:政府電子服務、全球數位代溝、全球法律執行、隱私和保安,以及深入探討網路對於音樂和創作藝術的衝擊。在此多元且廣泛的研究方向之下,牛津網路學院可望成為歐洲討論網際網路對社會影響和衝擊的新論壇;除此之外,這個新學院並將提供研究所學位,以提供有志學習者努力研究的目標。

基本上來說,這項創新計劃是廣泛的受到英國政府和民間人士支持的。以英政府來說,成立全球第一所網路學院的提議去年夏天才由工黨議員首次提出,提出後隨即獲得朝野上下的支持;此外,英國政府高等學院基金也補助了五百萬英鎊給這個新的網路學院,以期推動英國成為全球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而在民間方面,在一九六二年,以六英鎊資金建立「金融時報」資訊服務網,並因此將「金融時報」轉型為上億報業媒體集團、同時也是目前英國最富裕的女性之一的黛咪史提夫,便也捐出一千萬英鎊支持成立這個新院所。

在網路泡沫仍飛舞於電子商務中的高度不景氣下,英國學術界、政府以及民間為何仍舊如此熱情且對於網路和電子商務有如此熱切的期待呢?筆者認為,其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其對於「網路」這項發展不過十幾年文明產物,有更為理性的認知與其存在價值的重整慾望——網路不再只能是賺錢的工具,而必須有更高品質的內涵提昇,這樣的提升若是被認真嚴肅的放置於大學殿堂之中將是相當有意義的;由世界一流學府如牛津大學對於它的重視便可看出這一點,古老的學術殿堂中,除了學者們在一盞枯燈下對於歷史、哲學、文學、人類學等的研究與對談外,還可以將人類文明發展史與「網路」接軌,在學術領域中創造出更為多元且現代的風貌。

世界一流大學的此番動作,不該只是新成立一個院所那般單純的學術事件而已,而是應有更具時代意義的解讀與思考!觀歐陸、看台灣,究竟可以啟發我們什麼呢?值得拭目以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