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對數位廣播的影響與發展

記者/楊舜慧  

數位廣播(Digital Audio Broadcast)是二十一世紀廣播發展的必然趨勢。寬頻網路的應用,使得上百個、數萬個廣播頻道任你選擇,使用者只要透過電腦上網或在未來用你的手機和PDA,都可打破時空的限制,節省大量的金錢,以最經濟和具效益的方式,聽到最想聽的節目、流行歌曲及娛樂資訊。

所謂寬頻」簡單的說就是除了透過目前56K數據機上網,傳輸資訊的窄頻環境外,另外以Cable
Modem、ADSL、ISDN等途徑傳輸網路資訊的另一管道。所謂數位廣播」指的是「數位音訊廣播,係透過新一代的數位科技來處理廣播中音源訊號,使得數位音源訊號避免傳統類比訊號在傳輸過程中,受到干擾產生失真的現象,能在傳輸的過程中真實的呈現,以提昇廣播的收聽品質。數位廣播與傳統廣播最大的區別,在於除了具有CD音質之頻寬傳輸技術外,數位廣播能做到單頻成網,一個頻率就可發射出廣大的電波覆蓋面,解決因地形因素所造成的接收不良,達到零失真的傳訊效果,提供最高品質的聲音。即使是流動接收的聽眾,只要鎖定頻道也可以一路聽到底。

此外,數位廣播可接受多媒體資訊,包括文字、數據、圖片,甚至即時資訊的更新。因為數位廣播透過數位壓縮技術,一個頻道至少能壓縮出六個節目,使節目的提供更為多元,滿足不同族群的需求。數位廣播提供的多媒體服務,如傳輸數據、各種資訊、圖像等均能顯現在螢幕上,並藉由與電腦、通訊設備如手機及PDA的連結,整合成三C的整體數位網路。

目前有關數位廣播科技的發展,推廣最有成效的是歐州各國及加拿大。數位廣播科技的系統,有歐、美、日三個系統,歐洲所發展的系統是屬於Eureka
147規範。目前歐規數位系統漸成熟,國際上已有超過60%的地區採用此系統。台灣民國八十九年一月間,經交通部電信總局公佈對Eureka
147進行試播計劃,提供十六個電台進行數位廣播的試播。中廣中央廣播電台取得全區執照,飛碟電台取得北、中、南三區執照各一張,其他電台包括:高雄大眾電台台北愛樂亞洲電台台中全國好家庭每日廣播城市廣播各七家廣播電台,為了更有效率的運用頻率資源,以策略聯盟方式共同組成,成立優越傳信公司,全力推展數位廣播的普及與運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