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效應?台北國際電子展人氣略減

記者/蔡容寧

台北國際電子零組件展暨設備展覽會九日在世貿正式登場,今年受到美國九一一事件以及全球景氣低迷等因素影響,人氣顯得特別低落,許多國外買主更臨時取消來台,會場顯得空蕩蕩。不過不少知名廠商如台達電、光寶電子等,在面對日系廠商的削價競爭下仍積極展出最新產品,期待以耗電低、體積小的商品來維持利潤水準。

昨日開幕的台北國際電子展共有九百零三家廠商參展,規模較去年約下降一成。近兩年呈穩健成長趨勢的展覽,今年受到九一一事件與景氣急轉直下的影響,在開幕當天便顯得冷清,初步預估今年買主較前兩年減少兩成,與日本甫結束的零組件展情況如出一轍。面對人氣低迷的空蕩展覽會場以及凋零的買氣,不少參展廠商就表示以後將慎選展覽參加,盡量減少開銷;而顧及越來越低的參展效益,以往豪華的展覽佈置也已不復見,廠商現在只求經濟實用。

事實上由於電腦與通訊產業的前景丕變,台灣零組件廠商一直在思考未來的發展方向。從台商此次展出的商品結構便可看出,無線通訊元件模組、LED產品、高頻元件與其他超小型通訊模組受到的重視程度大幅提高,顯示台商積極提高技術層次的企圖。如台達電今年便以通訊產品元件為主軸參展,高速數位用戶迴路設備﹝VDSL﹞用的電源供應器濾波器﹝filter﹞為該公司進入光纖時代做準備;而積極展示LED相關元件的廠商在會場也頗多,如光寶電子、億光電子即屬之,光寶即表示在日韓手機面板朝全彩發展下,台灣也開始有此需求。

其實受九一一事件影響的不只是台北的電子展,據悉原訂下週在台舉行的「OFC
2001 FALL」研討會也將因美阿開戰,北美各光纖通訊大廠人員被限制出國而被迫延期,連帶下月在北京舉行的「APOC
2001」展精采度也將添增變數。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