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土地汙染 京東植物工廠正式營運

記者/施嫚祺

京東集團於北京建造的植物工廠正式落成,佔地面積約1.1萬平方公尺,預計每年生產300噸的蔬菜,而工廠的材料、設備、種子等皆來自三菱集團,並由三菱化學派遣日本專家駐場支援,提供技術指導。

■ 京東打造中國於商業用途的最大水培植物工廠。(截圖自/京東黑版報

植物工廠透過調節溫度、濕度、光照與二氧化碳濃度等,能夠常年維持最適宜蔬菜生長的環境,使蔬菜產量是常規種植的3至4倍,加上日本進口的淨水設備隔絕水汙染,確保蔬菜不須清洗即可直接食用。此工廠亦標榜節約環保,培育蔬菜的耗水量極低,每顆蔬菜從種子到收成僅需要500毫升的水,而蔬菜的營養液也是循環使用,幾乎不會對環境造成傷害。

植物工廠的蔬菜將成為京東生鮮自有品牌「京覓」的主打商品,於京東生鮮線上平台與線下超市7FRESH同步販售,消費者可買到菠菜、生菜、香菜等常見的蔬菜,且價格低於市面上的有機蔬菜,藉此滿足對健康、營養、健身、保健等方面有高需求的用戶。

早於今年5月,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即利用舊廠房,打造面積約5000平方公尺的植物工廠,利用LED照明等科技,在室內種植無毒、無蟲害、隨摘隨食的蔬菜,提供富士康員工廚房健康的食材。不過,此次京東看準市場需求,建造更大規模的植物工廠,降低消費者對生鮮食品的安全疑慮。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