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加強協同效應 阿里巴巴擬增持阿里影業股權

記者/鄭廣泉

旨在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影視體驗,阿里巴巴集團阿里巴巴影業集團(以下簡稱阿里影業)於10日聯合宣佈,集團方面將增持阿里影業的股權,從現時之49%提升至約50.92%,並期待能進一步強化雙方相關業務的整合和協同。

根據協議內容,阿里影業將以每股1.25港元(約合新台幣4.93元)向阿里巴巴集團發行10億股新股,本次股票發行的籌集總額達到12.5億港元(約合新台幣49.3億元)。交易完成後,阿里巴巴集團可對阿里影業實現實質控制,並在阿里影業董事會擁有大多數席位。不過,由於阿里影業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新加坡證券交易所均有上市,該交易仍須獲得其獨立股東和相關交易所的批准才能完成。


■ 自2017年8月至今,《芳華》、《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藥神》等高票房電影皆由阿里影業投資或發行。
(圖 / 阿里巴巴集團提供)

阿里影業前身為文化中國傳播公司,阿里巴巴集團於2014年6月以港幣62.44億元(約合新台幣246.38億元)的價格進行收購後改為現名,並藉此成為第一大股東。當年12月,知名影星趙薇及其丈夫黃有龍亦斥資30.88億港元(約合新台幣121.85億元),入股阿里影業9.18%股權。

值得關注的是,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六個月,儘管期間經營淨虧損大幅收窄64.1%至1.54億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7.35億元),但阿里影業實際上仍處於虧損狀態,因此,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特別強調,此次增持是集團方面為阿里影業投下的信心一票,未來將繼續通過資源投入及生態優勢,支持阿里影業把握中國電影業蓬勃發展所帶來的機遇。

依靠「數據+生態」的發展優勢,阿里影業近年來著力打造涵蓋互聯網宣發、衍生品變現、影視金融服務的端對端產業鏈。阿里影業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樊路遠表示:「阿里影業成為阿里巴巴集團的子公司,讓我們倍感振奮。作為一家影視互聯網公司,阿里影業可以利用集團在大數據技術及電商方面的優勢,加強與優酷大麥網阿里文學等大文娛業務的合作。」阿里影業於近日即宣佈啟動「錦橙合制計劃」,希望在未來五年內推出20部合制優質電影,旨在賦能行業合作夥伴,創造更多變現機會,滿足娛樂業內日益增長的需求。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