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預測穿戴式裝置崛起 2019將出貨2.25億台

記者/許芷浩

國外知名研究機構Gartner再次針對科技趨勢帶來預測,而這次的主角是穿戴式裝置。Gartner指出,明年2019年全世界的穿戴式裝置出貨量將會達到2.25億台,年增率達25.8%。

其中智慧型穿戴的大宗,沒有意外的便是大家心中所想的智慧型手表,智慧型手表以供應商提供的產品而言主要分為四大類型,有大型消費電子品牌、時尚傳統鐘表品牌、兒童手表和服務特定利基型族群的品牌。Gartner預估2019年智慧型手表的出貨量將會到達7,400萬支,佔2019預測的所有穿戴式出貨量3成以上。

不過智慧型手表很早就已經問世,在該領域市場有一席之地不令人意外,但緊跟著後頭的新型裝置,也隨著時間的遞移逐漸進入人們的生活當中。在Gartner的預測當中,「耳戴式裝置(又稱可聽式裝置(hearable)」在2022年將會取代智慧手表,成為出貨量最高的穿戴式裝置。

現行的耳戴式裝置使用場景包含有健康照護、通訊娛樂、醫療裝置及其他裝置用途。以醫療健康照護為例,例如耳戴式智慧裝置可以讓嬰兒、年長者、運動者長時間配戴,隨時監測生命徵象;而未來的耳戴式裝置將配載虛擬助理的功能,不須透過手動指令就可以完成使用者的需求,往後也可能取代部分智慧型手機的功能。

另外,沉浸式的頭戴顯示器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之一,其主要應用在娛樂遊戲面向或是其他專業領域,來體驗擴增實境(AR)和虛擬實境(VR)的場景。不過礙於成本、人體工學、使用上的易用性,加上技術呈現的效果和市場期待仍有所落差,所以一直以來都對於其擠身主流消費性應用有所限制。不過Gartner預估這樣的落差將會逐漸改善,在更高的技術改進下,頭戴式顯示器的平均售價將再提升2成,使其足以呈現更好的內容。

據預測,明年2019年終端使用者花費在穿戴式裝置的金額規模大概會到420億美元,其中占約四成的依然是智慧型手表,不過耳戴式裝置的趨勢仍可期。隨著技術的進步,輕巧的耳戴式裝置若能為現代人帶來更多方便的使用經驗,勢必有更廣大的遠景。而沉浸式的AR、VR頭戴式裝置,筆者認為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知道這項裝置的相關應用,不過價格和運用場景對一般消費還是一個重要的關卡,又Garner仍指出售價將有可能會再次提升,就需待看裝置實際呈現出來的效果,使用者是否覺得值得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