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Financial公布純網銀股東結構 電信雙雄也參戰

記者/呂佩茹

繼11月初公布第一波以金融業者為主的策略夥伴名單後,LINE Financial台灣於21日再次宣布,將邀請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擔任策略股東。此舉既標誌著過往對立競爭的兩家電信業者,在純網銀方面將站在同一戰線,也對其爭取純網銀執照有所助益。

■ 在日本與泰國掀起風潮後,LINE Mobile於今年4月正式在台上線。(截圖自/LINE Mobile形象宣傳片

LINE Financial台灣方面表示,目前LINE純網銀籌備團隊的股權分配已經確定,LINE Financial台灣將持股49.9%,金融業總計持有40.1%的股份,分別為台北富邦銀行(持股25.1%)、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持股5%)、渣打國際商業銀行(持股5%)、聯邦銀行(持股5%),而最新加入的遠傳電信和台灣大哥大則將分別持股5%。隨著所有股東已全數到位,LINE Financial台灣已開始加強與上述策略夥伴的合作,除了針對台灣市場的特性規劃商業策略,亦期望能聯手發展多元且最適地的金融服務。LINE Financial台灣董事長暨總經理陳立人強調,LINE抱持開放的心態,希望匯聚產業資源到LINE的平台上,一起建構創新的產業生態圈。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入列的遠傳電信與LINE並非首次合作,過去就曾和LINE共同推出純網路的一站式電信服務LINE Mobile,未來雙方的合作關係將會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表示:「創新數位生活已成為全球金融業的發展趨勢與潮流,遠傳將結合自身5G、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及資安等業務強項,與LINE建構健全的金融數位生活圈。」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透過網路或行動管道獲取相關服務已是趨勢。由於金管會僅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供業者申請,故除了LINE Financial台灣方面以外,目前包括日本樂天銀行國票金控中華電信兆豐金控第一金控亦有意爭取。因此,本次能夠把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兩家電信業者加入純網銀籌備團隊,也被視為未來可集結數位行動、金融服務、電信資通訊三方領域的專業與經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