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粵港澳大灣區 橫琴新區祭出補貼新政策

記者/蔡馨儀

隨著連接大灣區的港珠澳大橋通車,以及廣東珠海的《橫琴新區扶持跨境電子商務發展暫行辦法》施行,橫琴新區(自貿試驗區)管理委員會於21日指出,將從落戶、倉儲、物流、通關、融資等方面,針對其境內的跨境電商企業和商務綜合服務平台,以及物流服務企業給予政策性補貼,每年最高可獲得千萬元人民幣的資金支持。

■ 預期港珠澳大橋通車,將帶動周邊及跨境經濟之發展。(截圖自/港珠澳大橋主橋官網)

新華社報導,珠海在7月入選新一批國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其可在跨境電商交易、支付、物流、通關、退稅、結匯等環節採取「先行先試」,通過制度創新、管理創新、服務創新和協同發展,打造跨境電商完整的產業鏈和生態鏈,並且提供其他地區相應的參考經驗。因此,為了因應港珠澳大橋通車之經濟效應,橫琴新區正極力推進一體化區域建設,以期能打造承接港澳產業的「大橋經濟區」,而其中一個重要措施即促進跨境電商的發展。

在此項新政策中,橫琴新區鼓勵跨境電商企業、綜合服務平台落戶,相關企業首年可分別得到最高300萬元(約合新台幣1,333萬元),以及150萬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666萬元)的一次性資金補貼,同時協助跨境電商業務持續發展,以年度進出口額企業規模計算,每家企業每年最高扶持金額為人民幣1,000萬元(約合新台幣4,500萬元)。另外,若利用港珠澳大橋進行運輸的相關電商企業,也有相應的車輛物流補助。

近年來,橫琴新區持續簡化各類辦事程式,除了針對跨境電商企業辦理相關手續開闢綠色通道,對於得到高級認證的企業,優先辦理貨物申報、查驗、放行、加急通關手續,以此降低貨物查驗率,使商品流動更為便利。橫琴新區亦鼓勵金融機構推出適合跨境電商發展需要的金融產品和服務,使其在電商方面的探索不僅止於實體領域,更能觸及金融相關業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