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創新模式 導入機器人訂位

記者/蔡馨儀

隨著勞工政策不斷改革,勞動部宣布自108年1月1日起,基本工資月薪從22K調漲至23,100元,時薪則從140元調升至150元,對於國內的企業而言,人力成本不斷提升,不論是一例一休抑或是工資上漲,甚至漸漸消失的人口紅利,這些勞力成本問題對於餐飲服務業有著最直接的影響。因此現今有餐飲業者引入應答的訂位機器人,執行網路語音訂位服務,或透過網路訂位平台,以提升效率並降低人力成本。

語音機器人訂位 減少人力成本

隨著經濟發展,現代人更捨得花錢吃喝玩樂,餐館數量也不斷增加。而經營餐館,常碰到的狀況是平日店內門可羅雀,假日或是其他重要節慶日如母親節、情人節、過年時,則是異常忙碌且電話訂位應接不暇,尖峰時刻人力需求量大。在人力不足時,不但店內人員辛勞忙碌,更容易造成出錯等情形。

消費者訂位點餐與店員互動內容不複雜,最近就研發出運用語音機器人協助訂位的方式,可取代人力不足的問題。餐廳可先用機器訂餐「腳本」,設定標準訂位流程,並引進應答的聊天機器人,當顧客來電預約時,對話機器人透過對話的腳本,以一定標準化作業回應顧客並予以紀錄,包括預約時間、人數與聯絡方式等制式化問題,容易設定且全面電子數據化,更能降低出錯機率。

除了開發語音訂位系統協助餐廳的座位管理,甚至於用餐時間但顧客未出現時,可自動通知催客。如此一來,將訂位工作任務,交由應答聊天機器人處理,可取代商家櫃台店員在繁忙時,還要同時處理電話訂位、帶位、結帳等部分工作量,又能避免過於繁忙而漏接電話,增加店員工作效率性,彌補人力不足問題。

■透過機器人主動通知消費者訂位時間。(截圖自/WeBook窩部客官網)

網路訂位夯 線上預約免候位

近年網路市場蓬勃發展,許多民眾改以線上預約餐廳,據餐廳訂位平台EZTABLE數據指出,使用線上訂位系統的消費者每年增加15%,其中25至34歲年輕族群佔約40%。使用網路訂位不僅方便,還能讓消費者自己預約何時就座用餐,省去以往排隊等候時間,提升消費者消費意願。

■透過網路訂位,能預約之餐廳用餐時間、價格及平價一目了然。(截圖自/EZTABLE官網)

餐飲業本就長期處於勞力欠缺的情況,面對不斷變化的政策與社會型態,業者應未雨綢繆,運用新科技輔助人力輸出,補足人力資源上的缺口,並帶來更多消費、掌握商機,藉此保持競爭力,是餐飲業者值得考慮且投入的營銷新方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