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區塊鏈管理制度 陸網信辦擬要求實名制

記者/蔡馨儀

中國大陸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以下簡稱網信辦)於19日發布《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該草案列出區塊鏈技術相關企業與服務,未來需遵守的一系列營運規定,其中,使用者應提供其真實姓名與身分證字號,始能註冊並享有服務的條款備受社會關注,此舉也被質疑將讓區塊鏈過往的匿名特性變得蕩然無存。

■ 若草案正式生效,大陸網路使用者恐將無法透過區塊鏈平台匿名發言。(截圖自/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官網)

當前常見的區塊鏈技術起源於加密貨幣,其採用了分散式分類帳 (Distributed Ledger) 技術,紀錄透明且不容易竄改、偽造,其特性在於資訊正確性高,且匿名性具有一定的安全保障,因此,該技術也被不少人士認為,在大陸等網路資訊高密度控制的環境下,有助於使用者不受干擾地在網路上進行發言。

然而,根據網信辦此次發佈的草案內容來看,使用者如果要享受區塊鏈平台服務,服務平台就得要求其提供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等個人資訊始能註冊使用帳號,雖然大陸過往已實施了「網路實名制」,不過仍有反對觀點認為,其將有助於大陸政府針對相關網路資訊控制,藉以箝制人民思想與言論自由。

此外,這些區塊鏈平台也可儲存使用者相關使用資料與記錄長達六個月,因而也被質疑相關單位是否會藉此隨時調查不利其形象的言論。不夠從正面觀點來看,使用者若在相關平台上違反相關法律,或是散佈非法資訊,除了使用者的帳號可能隨時被移除或被限制使用權限,其也能及時受到相關單位調查,並獲得相應的處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