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科技x企業與電子商務x人工智慧趨勢預測

記者/許芷浩

國外知名研究機構Gartner在將近年末之際,不意外的再次針對數位創新、科技等與企業、消費者相關的議題,進行趨勢預測,另外也對未來的電子商務發展與人工智慧的結合提出了參考數據,現在就讓我來帶著大家重點回顧吧!

2019企業與消費者因科技創新即將發生的改變

1. 2020年以前,80%的人工智慧專案仍然像是神祕的煉金術,需要由專業人才負責執行:人工智慧技術越來越受歡迎,但是即便全球推出了各種人工智慧專案,尚須了解技術、資料科學家、資料工程師、物流專家和營運研究人員,才能成就人工智慧專案的商業價值。

2. 受惠於人工智慧臉部辨識功能,2020年成熟市場裡的失蹤人口將比2018年下降80%:在未來,臉部的比對和3D成像等技術將運用人工智慧更穩定的擷取影響,可辨識兒童、老人和殘障人士的影像,有效降低失蹤人口的數量。

3. 慢性疾病開始接受人工智慧的照護,2023年美國急診病患比2017年少2000萬人:臨床醫師不足的問題在偏遠地區或是一些都會區中皆會發生,因此越來越具效益的虛擬照護將比面對面醫療更能提升服務的品質,讓病患更容易受到照顧。但組織的調整和財務模型的轉變是一大門檻。

4. 2023年,1/4的企業會要求員工簽署網路霸凌切結書,但7成以上不會成功:為維護組織權益,企業可以藉由簽署切結書來規範員工使用社群媒體的行為,例如避免性騷饒和職場中的歧視。

5. 2022年,3/4的企業中第一線的決策團隊,將不只是以財務目標作為優先考量,而是以多樣性和包容性為主:在未來幾年,企業組織在找人才時,必須跨越性別和種族的考量,去找出多元化思考和不同工作方式的人才,確保多樣性的包容可以導出商業結果。

6. 到了2021年,3/4的企業會因為將個人資料存入區塊鏈後使區塊鏈違反隱私條款:企業若採用區塊鏈技術,必須從設計管理上去管理隱私問題,否則一旦個人資料進入區塊鏈,就不能從區塊鏈結構中刪除,而形成所謂的「隱私中毒」,違反隱私條款。

7. 2023年電子隱私法將增加企業成本,而「cookie」的減少使用也將嚴重影響、削弱目前的網路廣告營收機制:現有的法規和未來的法規將會持續限制cookie的使用,雖然不會百分百的禁止,但是一定會削弱網路廣告的自許的精準性。

8. 2022年,企業可透過雲端經濟的數位化,把內部競爭力轉換為可以產生外部營收的產品

9. 企業若想提高市占率,必須與數位巨擘(Google、蘋果、臉書、亞馬遜、阿里巴巴、騰訊、百度)進行合作,善用巨擘的數位守門人的角色,與其一同投入人工智慧等。

10. 2021年,社群媒體的醜聞和安全漏洞,將不會對消費者造成持續性的影響,因為利用數位科技的好處遠多過其帶來的潛在風險,消費者還是會持續採用數位科技。

Gartner電子商務趨勢預測:電子商務X人工智慧

在全球的電子商務發展方面,Gartner近期也做出了相關預測:

1. 到2020年為止,將有至少6成以上的企業電子商務組織採用人工智慧技術;

2. 到2020年,人工智慧技術將為電商帶來3成的利潤成長;

3. 到2022年,由人工智慧預測且發起的電子商務訂單將到達5%;

4. 到2022年,8成以上使用人工智慧的組織在客戶滿意度、節省成本和收入上都將有25%以上的提升。

5. 到2022年,8成的電子商務都將使用套裝軟體部署人工智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