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不相關的人請出自己的生命 從自己的社交平台開始

記者/陳緯倫

最近Facebook與Google衰事不斷,個資外洩事情層出不窮。事實上我一直認為,系統資安做的不好是一件重大的事情,畢竟用戶是基於對系統信賴度,才會來使用這個平台;但從另一個方面來講,今天外洩的個人資料,不少是第三方界接使用者公開的個人資料,移轉他用。

請問我們都在社交平台「主動」暴露了什麼個資?姓名當然無從避免,但其他身分呢?從小學一路寫到大學研究所的學歷,歷來上班公司鉅細靡遺,還有生日。為什麼我們要填學歷?是想跟陌生人說我們的學歷有多棒嗎?我們有多資優嗎?為什麼我們要跟陌生人說我們在哪上班?如今成就突飛猛進?最令人疑惑的是,我們幹嘛跟朋友講我們的生日?是希望在那天到來之時,系統自動通知朋友群自動前來賀壽,然後有種我依然活躍於朋友間的感覺嗎?

所以我們自己主動透漏了什麼個資?然後我們又防著這些個資遭不明人士利用?其實這還真是當代人最大的矛盾,一方面希望跟這個世界有所互動,像某些人(或不特定對象)分享(炫耀)幸福,一方面可能又小心翼翼保護自己的隱私,不要全世界都知道自己的行蹤。所以嘛捏尺寸真的是掌握在自己的一念之間,外溢分享也涉及個資的曝光多寡。

如果你很擔心第三方軟體非法使用你的個資,建議最快的解決方式,就是根本不要在個資欄上面填你任何學經歷,還有生日,以及你的任何活動地點。你同時也填了你個人興趣,也公布了所有你加入的粉絲專頁,這很可能都會讓很多陌生人知道你認識你,然後你在擔心個資外洩?

有些文章從法律層面談及個人資料保護法,但你要怎麼去跟那些外洩你資料的人求償呢?有些人討論個資設定公開或隱蔽,只讓朋友看到,但你怎知社交平台的演算法牢不可破?連Google的Google + 都會意外外洩個資,你還相信你那所在朋友圈的個資或文章,不會有意外面世的一天?

其實我更喜歡從自我生命的角度看待社交平台,不必讓不相關的人進入自己的生命。是啊!除了工作上不得不見的牛鬼蛇神以外,自己可以決定讓陌生人或不熟的路人甲離開自己的生命吧!至少離開自己的虛擬社交圈吧!不必公開自己的底細讓人指指點點,然後回頭再刪掉那些文章或個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