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區塊鏈手機開訂 僅限比特幣、以太幣購買

記者/蔡馨儀

台灣智慧型手機和VR設備廠商HTC於23日分別在InstagramFacebookTwitter官方帳號上,釋出兩張數字圖「0.15」和「4.78」,之後宣佈推出首款區塊鏈 (Blockchain) 手機「EXOUDS 1」,並說明其僅能以0.15比特幣或4.78以太幣(約合新台幣30,000元)進行購買。該款手機主打區塊鏈技術和相關必備的軟件應用,預計發貨日期為今年12月,不過將率先對全球加密社群及開發者進行購買。

作為對EXODUS 1的技術支持,儘管其仍然採用安卓系統,但是HTC已開發出一種基於社交密鑰恢復機制 (Social Key Recovery) ,在設計上完全獨立的安全架構 (Secure Enclave) 可將用戶的密鑰妥善保存。其強調無論貨幣還是不可替換代幣 (Non Fungible Token,NFT) ,乃至未來消費者版本手機中的數位電子資料,都能在使用該款手機時獲得安全保障。

■ 儘管HTC官網曾預告將推出新手機,但日前在社交軟體的官方賬號放上兩張數字圖時,仍讓消費者霧裡看花。(截圖自/Instagram官方賬號@HTC

具體來說,EXODUS 1不會像傳統手機一樣將用戶的密鑰存在資料中心,而是由用戶自己選擇幾位信任的連絡人保存密鑰,以利保存用戶的密鑰。當用戶忘記密鑰時,使用者可透過秘密分享演算法,將密鑰碎片發送給先前所設定的聯絡人,再從聯絡人那取得碎片,重新獲得密鑰,防止用戶的手機丟失、被盜或忘記密鑰等情況發生。不過區塊鏈項目Elastos創始人陳榮持反對意見,認為該款手機的賣點在於可在本地儲存加密貨幣,使用區塊鏈技術執行智慧手機的效率並不高。

目前EXODUS 1已經率先推出公測版,並在34個國家和地區開放申請,包括美國、台灣、香港、新西蘭、英國、奧地利、挪威等,而對於虛擬貨幣控管嚴格的中國大陸,則暫未包括在內。此外,該款手機在現階段主要提供全球加密社群及開發者搶先體驗,並將透過Telegram上的官方頻道搜集用戶回饋。至於是否會推出一般消費者可使用的版本,雖然尚沒有具體計劃可以透露,但是HTC方面表示,未來不排除消費者可用現金購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