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股價再創新低 遭MoffettNathanson分析師看衰

記者/呂佩茹

由於社群軟體Snapchat在年輕族群中已蔚為風潮,其母公司Snap日益受到投資者的關注。然而自首次公開招股 (IPO) 至今,該公司仍無獲利跡象,且由於資金壓力以及長期以來的虧損問題。本週以來, 該公司的美股盤中一度跌超7%,股價再次創下掛牌以來的新低水準。獨立賣方研究機構Moffett Nathanson為此下調該公司的營收預期,並預測其很快將被迫募資。

Snap於2017年3月初以每股17美元(約合新台幣524.63元)的價格掛牌,然而截止到10月11日,該公司的股價僅收報6.72美元(約合新台幣207.38元)。MoffettNathanson的最新研究報告認為,因為用戶數量和營收的同時放緩,Snap正在迅速耗盡現有資金,其可能最早在2019年年中之前,將被迫進行新一輪募資計畫。有鑒於此,Snap的2019年營收預期被下調19%,2020年營收預期亦下降15%。Moffett Nathanson的分析師Michael Nathanson在報告當中表示,除非Snap能夠大幅縮減其費用支出,否則其在不久的未來很難獲得獲利。

■ Snap近一個月內的股價呈現下跌趨勢。 (截圖自/Yahoo!奇摩股市
Michael Nathanson還特別指出,Facebook推出的限時動態 (Stories) 使得競爭加劇,Snapchat可能越來越難吸引到新用戶加入。分析公司RBC Capital Markets在2017年發表的社群軟體調查報告即顯示,在13到18歲的美國年輕人中,儘管高達79%的人擁有Snapchat,但是同樣有73%的人開設了Instagram賬戶,至於Facebook的比例則為 57%。面對後兩者不斷推出類似功能的競爭行為,Snapchat曾嘗試將社群和媒體服務分開,卻也導致平均每日活躍用戶數量首次下跌,其為了平息用戶的不滿情緒而被迫再次升級版本,這凸顯出Snapchat正遭遇巨大的挑戰。
面對當前的公司發展狀況,Snap首席執行官Evan Spiegel近期在給員工的備忘錄中強調,將會盡力在2019年實現獲利,同時也擬了一系列戰略目標,預計將調整營運模式、吸引年長用戶及增加活躍廣告客戶,並預計提供新興市場客戶更好的服務。然而,受限於Snap的主要用戶一直高度集中在美國、英國、法國等發達國家的青少年族群,以及新興市場存在的資料傳輸和營運成本難以消化,兩大因素使得該公司現階段在新興市場的擴展速度緩慢,考量到Evan Spiegel並未詳細說明Snap未來將如何扭虧為盈,其能否實現上述目標仍有待市場的檢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