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進日本市場 17 Media勇奪直播App霸主

記者/呂佩茹

即時互動媒體龍頭17 Media不僅在台灣交出亮眼成績單,旗下的日本分公司「株式會社 17 Media Japan」(以下簡稱17 Media Japan)於25日營運屆滿一週年之際,宣佈其產品已成為全日本最多人使用的直播App,而該國的營收佔比更逼近在台收益。

自去年9月正式登陸日本以來,17
Media App在短短半年內就突破了百萬下載次數,月營收穩步成長,如今還順利奪得該國直播App市佔率的榜首。此外,17
Media近日特邀在台日爆紅的綜藝天王田村淳擔綱《恐懼之戀-戀愛實驗》節目主持人,首度開播便湧入了70萬人次的觀看,顯示出17
Media已在當地站穩腳跟。17 Media所屬的M17集團營運長張牧寧坦言,其每月新增的會員數暴增5.5倍,而日簽約主播數相較去年底更成長近3倍,數量已達到台灣主播數的兩倍。

■ 儘管登陸日本只有一年時間,17 Media在該國的業績仍不斷成長。(截圖自/M17官網)

事實上,17 Media能夠在日本市場獲得成功,主要是因為該國擁有相對成熟的產業環境,市場研究公司Frost & Sullivan的調查顯示,2019年日本直播市場規模有望上看3.54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08.6億元)。除了手機遊戲的消費群體龐大,17 Media Japan執行長小野裕史認為,由於YouTube在日本已經深耕10年,使得該國的網路影音產業蓬勃發展,許多小學生甚至把YouTuber當做未來的志向,而17 Media對於影音和數位內容的彈性更高,所以其能夠明確地切入市場。

17 Media公佈的《台日直播調查》亦指出,日本用戶相較於台灣用戶,擁有更高黏著度,平均使用時間高於全球,用戶年齡也更加年輕,20歲以下用戶數是台灣的2倍。基於上述的市場特點,17 Media除了向影音世代提供更即時的娛樂體驗,像是將台灣總部即時製作的益智互動節目《17Q》傳送至日本播出,更透過在地化經營、培養團隊、挖掘人才等多樣化手段深耕當地市場。小野裕史表示,衝高註冊數及主播簽約數為當前17 Media Japan最重要的工作,期盼小學生在思考未來志願時,能把直播主和主播也納入考量。

截至目前為止,17 Media的全球使用者達到3,000萬人,而簽約直播主數已破萬人,因此M17集團在台灣、香港、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尼等地均設有辦公室,預計將全力衝刺上述地區的市佔率,並且積極開拓更多海外市場。其期望能以直播為基底,同時橫跨娛樂、網紅經濟等產業,達到繼續壯大企業版圖,以及佈局全球的未來目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