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獲Cyberdyne產品代理權 外骨骼機器人HAL即將正式上市

記者/陳怡姍

日本機器人開發公司Cyberdyne推出HAL (Hybrid Assistive Leg) 系列混合助力外骨骼機器人已逾十年,該公司於8月28日在官網宣佈,與日本電氣 (NEC) 簽署完成「下肢類型HAL」的維護條約,同時將由其旗下的NEC Fielding代銷「腰型HAL」產品,2020年前則有望進一步開闢購買渠道。

依照不同輔助部位,HAL系列分為全身型、下肢類型、腰型等不同版本,最早的原型由日本筑波大學教授、Cyberdyne創辦人山海嘉之 (Yoshiyuki Sankai) 提出。作為目前世界上第一個同時採用混合控制系統 (Hybrid Control System) 的外骨骼機器人,其主要原理是感測人體移動時所產生的微弱電訊號、並驅動電動馬達輔助身體行動。該公司相信透過反覆運動可以增強大腦、脊隨神經元與肌肉的連結,優化肢體功能。因此,除了輔助行動不便的人士,也能應用於災難救援工作等強體力作業。

■ HAL並非傳統意義上的機器人設計,其主要為人體的行動提供輔助作用。(截圖自/Cyberdyne官網)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今年7月中旬,西日本地區豪雨災情不斷,重創岡山縣境內的高粱、倉敷兩市,Cyberdyne特別接受當地一家提供HAL租借業務的汽車零件製造廠申請, 將14台可減少腰部40%負擔的「腰型HAL」外骨骼機器人送往現場協助救災。在使用HAL搬運重達數十公斤的沙袋以後,一名志工對於該產品給予了高度評價,表示「完全不會感到腰痛」、「政府也應該加以引進」。事實上,過去HAL最為人詬病的地方就是僅能作為特定實驗用途,而且只能租不能賣,本次與NEC簽約進行販售有望造福更多有需要的使用者。

Cyberdyne是筑波大學於2004年創辦的風險企業,旗下的主力產品HAL為全球首款獲得安全認證的系列混合助力機器人,2017年更得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承認其作為醫療設備的可靠性,此外,該公司亦提供電子型機器人、醫療設備的租借與培訓服務。Cyberdyne於今年七月宣佈已募集8,2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5.5億元)基金,未來投資將涉及醫療照護、人工智慧 (AI) 與機器人等領域的新創公司。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