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CEO在美涉案重挫股價 集團聲明未影響日常運作

記者/鄭廣泉

中國大陸電商巨頭京東創辦人兼執行長劉強東,日前驚傳在美國捲入一起性侵女大學生的案件,除了引起國內外輿論嘩然,其股價更連續下跌。京東於9月7日美國股市開盤前再次發表聲明強調,「明尼蘇達事件」並未影響該集團的日常營運,劉強東將繼續作為公司的領導者,並且願意配合當地執法部門的相關調查。

根據美國明尼亞波利斯警方的報告,劉強東由於涉嫌一級強暴罪 (Criminal Sexual Conduct Rape, CSCR-1) 於8月31日在當地遭到逮捕。儘管該案件目前尚在調查階段,當事人也已經被無條件釋放並返回國內,然而該事件仍舊導致京東的股價明顯重挫。

相較於今年初曾觸及50.68美元(約合新台幣1,562元)的歷史新高,截止9月7日晚,其在美國那斯達克 (NASDAQ) 的股價僅收報26.95美元(約合新台幣831元)。不僅連續兩個交易日的跌幅一度超過16%,市值更蒸發逾7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160億元),劉強東的身家亦縮水人民幣76.5億元(約合新台幣347.7億元)。有鑒於此,花旗集團 (Citigroup) 已將京東納入了「負面催化觀察名單 (Negative Catalyst Watch) 」。

■ 京東以集團名義針對「明尼蘇達事件」做出聲明,試圖向外傳達積極信號。(截圖自/京東官網)

此外,由於京東官方在「明尼蘇達事件」爆發後雖多次反駁相關消息,但是均與當地警方的說法有所出入。RosenSchallPomerantz等三家美國擅長集體訴訟的律師事務所同時把矛頭直指京東,認為其可能存在虛假披露案件的違法行為,稱將邀請遭受損失的投資人參與調查並發起集團訴訟,而大陸也有部分律師提出類似的訴求。

面對上述指控,京東以問答形式在官網再次發表聲明強調,「明尼蘇達事件」沒有、將來也不會對其日常營運造成影響,劉強東已恢復正常工作,並且將繼續領導公司,至於涉及的具體案件,願意配合美國執法部門進行調查。目前,還沒有任何人提出訴訟,如果出現該情況,其會據理力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