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智臻鏈正式推出 助力企業開發區塊鏈應用

記者/鄭廣泉

繼今年3月推出《京東區塊鏈技術白皮書(2018)》後,中國大陸電商巨頭京東於8月17日正式宣佈,釋出首個自主研發的區塊鏈服務平台 (BaaS) ——智臻鏈 (JD Blockchain Open Platform) 。企業用戶以相關技術為基礎,能夠構建、托管和使用自家的區塊鏈應用程序,最終實現更加安全、透明與便捷的運營管理。

作為原有「零售即服務 (Retail as a Service, RaaS) 」的延伸,其允許企業用戶直接使用京東電商基礎架構,在私有或公共企業雲端上輕鬆地構建智能合約,並且協助企業簡化各項業務的操作程序,例如追蹤貨物運輸、慈善捐贈、財產評估、數位版權、交易結算和真實性認證等。

此外,該平台擁有一個獨立的應用程式商店,可提供多款軟體和區塊鏈的基礎設施。其均由京東的內部開發團隊以及獨立軟體供應商 (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 ISV) 所開發,並且實施嚴格的質量管控,讓企業能夠安全、方便地定制所需的應用程序,進而滿足實際的業務需求。

■ 京東首次釋出企業級的區塊鏈服務平台。(截圖自/京東官網)

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 (CPIC) 是第一家導入此解決方案的企業,其藉由該平台部署一個電子發票的可追蹤系統,並於每張發票上設置獨一無二的區塊鏈 ID。在符合大陸商業官方收據規定的前提下,除了增強安全程度及運營效率,更能簡化會計核算流程。CPIC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潘艷紅表示,區塊鏈技術正在改變企業的經營模式,很高興找到京東這樣優秀的合作夥伴,在此過程向他們提供指導和幫助。

截至目前,大陸互聯網商業巨頭BATJ已全部進軍區塊鏈領域。以近期的主要產品為例,百度在今年初推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圖片版權保護平台「圖騰 (PIC-Chain) 」,旋即又於6月公佈了「超級鏈」(XuperChain) 公鏈技術;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則試水區塊鏈醫療電子票據服務系統,藉此杜絕重複報銷的情況發生;而騰訊則發佈騰訊雲區塊鏈服務 (Tencent Blockchain as a Service, TBaaS),其也被視為智臻鏈的潛在競爭對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