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上臉才能入場 東京奧運首採臉部辨識

記者/曾莉棋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於8日公開最新的臉部辨識系統,這套系統將在2020年東京奧運作為入場辨別使用,包括選手、志工及媒體等在內約30萬名相關人士入場時都將由機器確認是否符合入場資格,整個流程估計會比傳統人工判斷快約2.5倍。

該套系統由日本電氣 (NEC) 開發,其核心技術為名叫NeoFace的AI引擎,是NEC擁有的生物識別技術的一部分。這套系統利用AI技術,將自動比對入場者臉部和事先登記在ID卡上的照片,只需要0.3秒,就能判斷臉部與登記的照片是否相符。此套系統已通過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的技術認可,同時也被日本環球影城 (USJ) 所採用。

■ 日本電氣開發的最新臉部識別系統將應用在東京奧運。(圖截自/NEC官網

為防止冒用他人證件的情況發生,奧運向來都以人工判斷入場者與識別證是否相符,而此次首度採用新科技,將配置於43個比賽會場,及需要識別證才能進入的選手村、媒體中心等場地,除了提高維安辨識的層級,加強控管,也將大幅縮短入場排隊等候的時間,有效消化比賽期間大量人流。

除了首次採用臉部辨識系統,東京奧運也被外界認為將使用大量新科技,如機器人、無人車、AR、VR、即時翻譯等,都將被應用在各項賽事和場館內,距離東京奧運還有兩年,到時是否成為日本展示各項科技技術的競技場,令人拭目以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