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台首次缺席世足 影視產業發生了什麼變化?

記者/張 萱

2018世界盃足球賽正式開打,筆者在開幕時正好到日本玩,晚上回旅館開電視若看到賽事就會加減看一下。回台灣後查了賽程表,正想好好觀賞日本vs.哥倫比亞的比賽,驚覺今年有線電視居然沒轉播!

今年的世足賽64場全由愛爾達以新台幣2億元獨家轉播,若想在電視上收看,只有華視以3000萬取得16強的轉播權。愛爾達近年來積極經營運動轉播,連續三屆世足都有參與,而且在2016年就取得這次世足台灣轉播權,但前兩屆都是與有線電視共享轉播權,這次終於守住獨家地位。

這次的開幕與小組賽少了有線電視分一杯羹,愛爾達卻扛不住龐大的流量,第一天就湧入10萬人潮,爆量的觀眾把直播搞到當機,畫面不斷轉圈圈或是LAG,收視體驗極差,網友紛紛湧入愛爾達官方臉書大肆抱怨。

愛爾達雖然在開幕緊急開放免費收看,但第二天後問題遲遲未解決,官方只能在第三天忍痛發聲明,愛爾達OTT影視服務到7月16日止不用登錄即可免費觀看世足賽。至於已付費收看的用戶,愛爾達也會延長一個月使用期限。而且免費收看的網路畫質僅原訂戶的一半,盡力維護付費者的權益。

電視沒世足看 丁守中:政府該管管

僅有網路能收看世足,這與以往的收視體驗大相逕庭。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20日受訪時表示,很多人跟他反映,世足賽只能在手機和電腦等小螢幕收看,而且畫質差又卡頻,華視的轉播也只有16強,這麼盛大的賽事除了安裝MOD的民眾,其他人都不能在大螢幕觀看,簡直是虐待球迷。他呼籲政府應該要盡力爭取,面對全國多數民眾無法在大電視螢幕看世足賽的不滿與遺憾,對同屬政府控制的愛爾達及華視怎麼悶不吭聲?

政府怎麼說?NCC:商業行為不會介入

針對民怨與民代的喊話,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NCC接獲大量民眾反應收看直播賽事不順暢,也有多名立委來關心,然而愛爾達已經採取緊急應變措施,包括免費提供直播、針對訂戶延長服務,也有改善網路頻寬等,目前看來已有改進。另外有線電視未轉播的部分,翁柏宗表示體育賽事轉播權屬於私領域商業交易行為,基於尊重媒體營運自主與編輯自由,NCC不會介入。

搶獨播實現「內容為王」 技術卻落漆

愛爾達成功搶下獨家播放權,希望吸引更多台灣用戶的註冊與付費,成功實現「內容為王」的信條,然而技術端卻沒跟上,開幕當天抵擋不住多人同時登入的壓力,硬體掛點下只好開放免費收看,多少也讓原本就付費的用戶觀感不佳。
同為OTT業者的LiTV董事長曾講過,在OTT的競爭中,除了內容要在地化,另一競爭基礎為「技術」。這次愛爾達下了重本,用比往年高5成的權利金獨家搶下轉播權,如果想要進一步收服有線電視的收視群,除了內容外,技術面也要好好提昇。

收視模式改變 世足能維繫以往的熱度嗎?

這次愛爾達用2億搶下轉播權,華視僅用3000萬分食最後高潮的賽事,顯見兩方商業盤算和策略的差異。這件事也可看見台灣電視產業的變化,許多運動比賽已不在傳統電視上轉播,原因可能是轉播金日益提高,電視台衡量轉播金和廣告效益,認為收支不平衡而果斷放棄。這當然與影音平台和手機行動端的發達有關,另一方面也受到盜版業者的威脅。

有線電視某種程度上缺席了這次的世足,也相當考驗台灣民眾的接受度,今年世足在俄羅斯舉辦,比起以往在日夜顛倒的歐洲,對台灣來說是相對友善的時區,若是熱度不如以往,除了代表收視與付費習慣並未明顯移轉,也證明台灣依然是一日球迷和運動沙漠的國度。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