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波再起 臉書爆與中國公司共享用戶個資

記者/簡又婷

Facebook被爆出與至少四家中國科技公司分享用戶個人資料,隨後Facebook也於5日證實,的確與華為聯想OppoTCL集團簽有數據共享協議,允許這些公司私下取得部份用戶資料。

與中國企業分享數據並非單一事件,Facebook自2007年起,為了打下行動商務與社群市場,陸續與此次事件的中國廠商以及包含蘋果Amazon微軟三星等在內至少60家的手機裝置製造商,簽訂數據共享協議,協助這些廠商在自家設備上整合Facebook服務。

根據協議內容,這些廠商被允許在用戶不知情的狀況下,透過Facebook存取包含姓名、照片、通訊錄、教育程度、按「讚」的貼文及動態更新等部份用戶的個資。由於美國情報單位向來對中國電信通訊企業抱持警戒態度,此次爆出的廠商中,華為早已被標記為對美國國家安全具有威脅的中國企業,美國情報單位曾發出多次警告,對此,Facebook除證實數據共享協議的存在,也針對外界質疑造成國安問題一事做出回應,表示本周末之前將結束與華為的合作關係,與另外三家中國企業的合作也會終止。

■ 華為與Facebook簽有數據共享協議,可私下取得用戶個資。(圖截自/華為官網視頻

早前的「劍橋分析」個資風波,已造成外界對Facebook管理用戶個資的負面觀感,創辦人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 為此接受國會質詢,在聽證會上奮力解釋Facebook使用數據方式(相關報導可見本網站〈臉書個資風波延燒 祖克柏發千字文致歉〉、〈臉書國會攻防戰 非法廣告難以阻擋〉),此次風波再起,短時間內可能無法平息用戶對Facebook的質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