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書、搭公車…這些直播超級火 觀眾想看的到底是什麼?

記者/張 萱

現在直播當道,吃飯洗澡睡覺什麼的都有人看,只要觀眾買單,播出內容什麼都不奇怪。然而一個直播要紅,到底什麼才是必要的元素?還是內容為王(Content is king)嗎?

考生直播「讀書」 實況死寂卻與聊天室形成反差

南韓一名準備警察考試的考生,從2017年開始每週一到五下午4點到晚上11點會待在書桌前讀書,他把整整6個小時的讀書實況透過YouTube在網路上放送,不與觀眾互動,也不會說半句話,做的事只有「讀書」。

這麼平淡無奇的直播卻引來大批討論,YT追蹤者有24萬,點閱率甚至高達38萬,雖然直播內容很安靜,聊天室卻非常熱鬧,網友聊天聊的很開心。能這麼受歡迎或許和這位考生的高顏值有關,許多直播主用近似譁眾取寵的手法吸引觀眾眼球,這位小哥卻逆向操作,讓人在喧騰世界感受平靜的氛圍,也造就一次成功的直播體驗。

阿北搭公車也有人看?但他是柯文哲!

鏡頭拉回台灣,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非典型」作風一直都是網友關注焦點,儘管時常口不擇言,但柯P卻用這招擄獲廣大年輕民眾的心。他相當善用網路社群做行銷,臉書專頁已累積百萬粉絲,他為鼓勵民眾多搭大眾運輸,早上在臉書開直播,從他家搭公車和捷運去上班。

雖然直播時間是早上七點多,卻引來近5000名網友在線收看,並且在聊天室熱烈互動,很多人跟市長道早安,也有人自嘲居然整整看了30分鐘「阿北搭公車」。

相較之下總統蔡英文在520執政兩週年這天與自媒體沃草合作開直播,開放網友提問,當天在線人數約2000人,遠輸給柯P。原因很簡單,柯文哲是現在台灣最火的政治網紅,直白不做作的形象,無論做什麼都很有戲,不是蔡英文精心設計的「直播公關秀」可以比擬。總之直播這回事,是「誰」在做,和內容同等重要。

不是網紅又沒顏值?胖女孩和大媽也可出頭天

說穿了直播要紅不外乎實況主要是俊男美女,不然就是本身就是明星或名人,但這位胖胖的韓國女孩只是對著鏡頭大吃特吃,就吸引大批網友圍觀。

她叫梁秀彬,不像一般網紅,她毫無偶像包袱,經常素顏對著鏡頭,不計形象大口將巨量食物塞進嘴裡,而且表情豐富搞怪,臉書粉專有超過340萬名粉絲。雖然身材圓潤,但梁秀彬卻散發著自信,還會在頻道教女孩美妝和穿搭。

這種「吃播」文化在韓國相當盛行,有點像部落客對著鏡頭介紹化妝品,只是內容改為「吃」,這種直播內容讓觀眾有望梅止渴的效用,就像看宵夜文一樣的作用,即使自己不能吃,光看人家吃也能獲得某種程度的滿足感。

梁秀彬畢竟還是個年輕女孩,但這位大媽的爆紅就令人匪夷所思了。2016年德州大媽Candace Payne買來星際大戰面具給兒子當禮物,並在車上試戴開臉書直播。這位大媽一戴上就開始狂笑,配上面具本身發出的音效,畫面相當逗趣,短短一周就累積超過上億觀看次數,當時打破了臉書的觀影紀錄,連FB創辦人祖克伯都邀她到總部作客,網友普遍回應Payne豪爽的笑聲讓他們心情很好。

直播的盛行,或許是反映現代人寂寞、偷窺、渴求參與感的時代產物,即使多麼無聊的行為,名人日常起居、一頓吃播、一陣魔性的笑聲,只要能帶給人們一丁點慰藉,都有機會造就下一個素人明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