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浪潮 打造「直播+」創新模式

記者/陳亭瑄

近兩年內台灣直播產業興起,主要原因為網路費用下降、行動裝置普及與行動支付成長,此外,直播更打破過去媒體單向傳播的模式,可進行雙向即時互動,且台灣直播市場規模大,產值一年破一百二十億,變現力比電商、電競更加強大,因此直播市場的未來還有持續發展的空間。

魔競娛樂結合直播市場 引領跨界風潮

魔競娛樂於4月11日宣布創新企劃,播出時間為4/13至4/15的每天晚上6點,由創辦人兼執行長陳彙中帶領旗下18位藝人共同開播,並於Twitch頻道全球首發。與過去不同的是,邀請超過40家知名品牌廠商,結合料理、運動、桌遊等貼近生活題材做實況節目的內容,為引領影視產業與直播的跨界結合風潮。

節目總共有五大項目,包含料理大比拚、全能競賽王、桌遊爭霸、誰是金頭腦、電玩我最行,以綜藝的方式呈現實況節目,利用魔競旗下網路紅人來連結時下的年輕族群,讓實況不再只局限於遊戲或電競,而是拓展至生活周遭,創造更多元的內容。此舉更是台灣直播實況市場第一次跨界結合,開創出全新的商業模式。

■「叫春?暖花開!」文宣。(截圖自/魔競娛樂官方YouTube頻道

「直播+」新模式 T2O創造更多商機

「直播+演藝」為是近兩年的主流,但在大陸,直播平台競爭相當激烈,根據中娛智庫數據截止2017年末顯示,大陸共有200多家公司發展或從事網路直播業務,較2016年相比減少近百家, 為了避免自己不敵市場競爭,不少業者積極與其他產業結合,進而形成「直播+」的新型產業,如「直播+遊戲」、「直播+音樂」等更多元的內容。

大陸的酷狗直播就選擇與音樂做結合,開創了「直播+音樂」的新模式,滿足音樂受眾與歌手即時互動的需求,促進線上(音樂產業)與線下(用戶)的交流,創造更高的流量,並透過直播積極培養更多歌手,目前已成功走紅的歌手有莊心妍、方雨晨等人,藉由此創新模式創造更龐大的商機。

■酷狗音樂直播訊息。(截圖自/酷狗直播官網

直播的快速成長促使不同的商業模式紛紛出現,新的T2O(TV to Online)導購商業模式,指電視媒體與電子商務跨界合作,將產品從電視端轉移到線上銷售,即便如此還是一個單向的銷售方式,因而結合直播,衍生出「直播+電商」的創新商業模式,能夠實現「內容即商品」和「邊看邊買」的即時消費需求;直播電商讓消費者能透過手機和電腦等裝置進入直播,電商平台則為賣家提供直播管道,讓他們自行打造直播節目,此模式可以讓產品在短時間內受到關注,只要賣出商品,電商平台就能與賣家分潤,除了電商平台跟直播主能從中獲利外,對消費者而言也是更有趣的消費體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