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浪潮 背後秘密無所遁形

記者/呂姿穎

財訊雜誌指出,2016年被譽為直播元年,各網路、科技公司無不出招來搶攻直播市場版圖,而2017年則可說是網路直播的戰國時代,許多社群平台也看準商機,紛紛開啟直播服務,直播相關的應用程式 (App) 也相繼被開發,使得台灣的手機直播產業迅速成長,這股直播浪潮值得關注。

新媒體勢力 直播大解密

近兩年不少業者及國內外資金投入,使得台灣的手機直播產業快速發展,以砸大錢、吸睛的方式搶攻單月2.5到3億元產值的手機直播市場,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MIC) 所長詹文男表示,現今新媒體趨勢需具備高移動性,而談及移動型新媒體就非直播莫屬,其中又以手機直播業者的可變性較大,因行動裝置攜帶方便的特色,讓直播方無時無刻都可以與觀眾互動。

目前的直播內容大致可分為四類,第一類為聚焦在直播主與觀眾的互動,並有強烈社交屬性的「娛樂直播」;第二類為透過實況主與遊戲的即時畫面,滿足觀眾感官刺激及社交的「遊戲直播」;第三類為藉由直播進行傳播的方式,如旅遊、電商直播等「行業直播」;第四類為以第三方的角度進行資訊傳遞,如活動、電視直播等「版權直播」。

究竟是什麼原因驅使大家開直播或看直播呢?首先,它打破了空間的隔閡,如觀眾打賞或回覆,直播主能與他們立即互動,這樣的臨場感、高互動性有別於預錄的影片,可降低與觀眾的距離感;再來,人們喜歡看反常的內容,越是稀奇就越多人觀看,這也證明了人類喜歡探隱私、湊熱鬧的本能;最後,這些直播主比藝人更貼近真實,彷彿伸手就能觸及,因此他們推薦的商品或是談話內容都比藝人更有說服力。

寂寞商機 直播背後的洞察

根據創市際去年8月的調查報告,發現有近七成五的台灣民眾最常使用手機看直播,且以晚上8點到10點為收視最高峰,另外,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也指出,Facebook為主要的收視平台 (71.6%) ,其次為YouTube (55.2%) ,這是因為免費的內容較多、操作介面友善、節目及互動方式多元等因素,不過產業分析師吳柏羲表示,雖然多數人選擇直播平台的主因為免費內容,但若能找到尚未被滿足的需求,將會是未來成功吸引用戶的關鍵。

■台灣民眾的直播收視行為。(截圖自/創市際調查報告

資策會發現,有31.3%的人會因為幽默敢言、表演或內容獨特、話題性高,而有追蹤特定直播主的習慣,且他們多半是透過按讚來應援。此外,創市際也提出人們收看直播來消磨時間的背後,有著期待被滿足的感情需求,它給予觀眾陪伴、參與、被關注的社交滿足,也達到放鬆、娛樂、享受的心理滿足,讓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中能有段輕鬆的小時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