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BOX子公司推區塊鏈 打造音樂授權一條龍

記者/蘇柏銓

KKBOX旗下新創公司KKFARM於24日宣布,該公司開發的「muzeum區塊鏈創意產業協定」達到概念驗證,透過區塊鏈技術整合金流、內容資料庫、版權技術等,將音樂授權簡單化,最快僅需數小時就可和音樂創作人達到授權和利潤分割,不必再耗費大量時間人力處理版問題,也讓音樂人能夠更專注於創作中。

 

■ muzeum區塊鏈協定將簡化授權程序。(截圖自/muzeum

KKFARM合夥人吳柏蒼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當前購買歌手音樂版權需花費約2至三個月,不僅耗時且容易造成盜版問題,影響創作人的權益。而「muzeum區塊鏈創意產業協定」主要結合智慧合約、數位資產管理、公共資料庫三種平台,試圖消弭當前文創產業在人才發掘、創作權利標準、資料處理、創新困難的問題,透過開放運算提供音樂授權的公共平台,讓內容生產者與市場業者能夠在平台上進行合作共創。

目前該區塊鏈協定已獲得文化部資金補助,接下來將尋求合作夥伴共同創造商業模式,不過吳柏蒼也表示muzeum並不是要做數位版權管理 (DRM) 而是透過簡化的授權機制降低盜版發生的可能性,他認為只要跟「著作權」相關的領域都可以參與到這個區塊鏈協定中。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muzeum的金流處理採用以太坊區塊鏈,目前須使用虛擬貨幣進行交易,不過未來將和中國信託合作,將貨幣轉換來進行撥款,屆時也許能吸引更多創作者加入這個區塊鏈平台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