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收購Loudr 渴望向版權問題說掰掰

記者/蔡馨儀

音樂串流服務公司Spotify於13日宣布收購音樂版權平台公司Loudr,希望簡化追蹤和支付音樂出版商版權費的流程。過去Spotify曾因忽略版權方面的投資,與歌手和唱片業者有糾紛,Spotify表示,希望透過與Loudr整合來解決這方面的問題並增加支付效率,讓音樂人拿到其應有的版稅。

Loudr公司成立於2013年,其服務旨在簡化音樂人版權的繁複程序,例如表演權、複製權、廣播權、網絡傳輸權等,透過「機械許可證 (Mechanical licenses) 」,讓音樂人在表演前不需要跟歌曲原創者討論版權問題,給歌曲作者、版權所有人等內容創作者,打造更加透明和高效的音樂創作和出版環境。

■Loudr提供音樂版權機械許可證服務。(截圖自/Loudr官網)

而Spotify過去有許多因版權費、使用許可授權等問題,也曾面臨版權侵害訴訟,例如美國加州的音樂出版公司Wixen Publishing,認為Spotify未經許可使用數千首歌曲,因此於今年初對其提起16億美元賠償金的訴訟。未來透過Loudr公司的服務,希望能減少處理追蹤版權所面臨的技術挑戰。

此外,Spotify公司於本月3日上市後便接連推出新服務,除了解決音樂版權部分的問題,也透露24日將推出新產品,可能是車內控制器或獨立播放器。未來也將持續推出更多新功能,如新的免費串流音樂服務,以及針對手機App使用者的設計,以優化手機使用者的使用經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