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安問題延燒 YouTube知名頻道Vevo遭駭

記者/簡又婷

11日YouTube上的頻道Vevo遭到駭客入侵,除了圖片被換成戴著面具、手拿槍的一群人,頻道的介紹文字也被竄改,還造成多部熱門影片下架,從YouTube暫時消失,雖異常問題回報後已經修復,卻突顯了YouTube資安問題的隱憂。

Vevo為YouTube上知名的音樂頻道,由全球音樂產業的三巨頭—環球音樂集團索尼音樂娛樂華納音樂集團,加上EMI阿布達比傳媒以及Google所組成的合資公司,因此多數的西洋音樂MV都是透過Vevo的YouTube帳號上傳,此次該頻道被駭,波及包括夏奇拉 (Shakira) 和泰勒絲 (Taylor Swift) 在內的多首MV,而突破50億點閱率的西班牙神曲「Despacito」也一度下架消失,造成的商業損失還無法估計。

■ 音樂頻道Vevo成為駭客攻擊目標。(圖截自/Vevo

兩名自稱「Prosox」和「Kuroi’sh」的駭客表示這起入侵事件是他們所為,其中一名駭客在事發後發文:「這只是為了好玩 (It’ just for fun.) 。」在發現遭駭後,Vevo馬上與YouTube聯繫,並在幾小時後修復帳號,頻道與原先的點閱率皆恢復正常運作。

此次攻擊雖證實是駭客在未授權的情況下進入Vevo頻道,而非直接由YouTube入侵,但根據BBC採訪,薩里大學網路安全專家艾倫.伍德沃德 (Alan Woodward) 教授認為,影音平台上傳或是修改影音,都需要取得代碼 (code) ,而駭客有可能以某種方式取得權限,顯示YouTube可能有潛在資安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