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b接收Uber東南亞業務 落實在地化經營策略

記者/簡愉芬

Uber於25日宣布出售東南亞的業務給東南亞最大的共乘平台Grab,以換取 Grab公司 27.5 % 的股份。此舉顯示Uber無法達成全球拓展的願景,同時也看出共乘平台在東南亞市場的經營策略上,因地制宜的重要性。

■ Grab是東南亞最大的共乘平台。(截圖自/Grab官網)

Uber不管是引進台灣還是其他地區,都以新型態的叫車模式搶攻傳統計程車業的客群,因此常遭到計程車業者與政府的反彈。且Uber目前只提供汽車為運輸工具,乘客也只能以手機綁定信用卡,使用行動支付消費。雖然行動支付在許多國家已是普遍的支付方式,但對於東南亞市場來說,反而使乘客不便支付。

反觀Grab強調與在地交通運輸業者合作,提供汽車、機車,以及嘟嘟車等不同類別的運輸工具,除了滿足不同生活習慣的客群,也和傳統業者共生共存。另外,Grab在應用程式 (App) 介面上顯示固定、透明化的價格,並提供現金付款的服務,對行動支付尚未普及的東南亞市場,以及外國旅客而言,是相當親民的共乘平台。

看準東南亞地區的行動支付剛起步,Grab推出GrabPay,讓東南亞民眾即使沒有銀行帳戶與信用卡,也能以便利商店購買點數或電話儲值的方式進行行動支付,更計畫推出其他數位金融服務,迎合東南亞消費者的需求。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