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直接上市 華爾街點名發展隱憂

記者/蔡馨儀

提供音樂串流服務的Spotify於15日首次召開投資者大會,宣布公司不走傳統公開募股 (IPO) 程序,將於4月3日紐約交易所直接掛牌上市 (direct listing) 。對於上市一事,華爾街也點出該公司對於高額版權費及如何提高毛利率等未來課題,而Spotify表示,26日會預先公布整年度的財務財報展望,供投資者參考。

■Spotify提供超過百萬首單曲和專輯。(截圖自/Spotify官網)

Spotify執行長艾克 (Daniel Ek) 在美國時間16日的投資者大會中表示,Spotify是目前市面上唯一的專業串流音樂媒體公司,未來也會持續專注於音樂領域,而直接掛牌上市能讓Spotify不需要透過承銷商聯繫其他機構或是投資人,由市場上買賣雙方同意的價格作開市價,以最快的速度上市,較符合公司未來計畫。

華爾街認為該公司不只著重用戶使用經驗,也兼顧音樂家原創,既可以提供用戶音樂服務,聽眾的使用行為也能回饋給音樂家,是一個可以提供雙方平衡的平台,因此Spotify營收持續成長不是問題,對於該公司上市在即的課題是提高毛利率,目前Spotify營運負擔最沉重的成本即是音樂版權授權費,營收的85%都必須用來支付,因此高額的版權費使盈利變得困難,這將成為Spotify未來發展的隱憂。

對此Spotify研發主管Gustav Soderstrom透漏,基於先前蘋果HomePod僅支援Apple Music的議題被熱烈討論,他們不想讓用戶被限制在單一的生態系中,因此目前致力於開發更多第三方平台串接服務,解決用戶在各個平台支援問題,而未來將著重於用戶個性化體驗,讓訂戶可自行設定,並收集用戶習慣數據,以優化使用者經驗改善服務,希望讓更多免費用戶轉成付費用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