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內容充斥! YouTube擬靠維基百科遏止

記者/蘇柏銓

網際網路的發展使得資訊傳遞更為便利,但也使得內容的正當性更難確實把關;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13日宣布,為了抵制不當內容對閱聽人的誤導,該公司有意和維基百科 (Wikipedia) 合作,透過在具爭議內容的影片下附上事實資料來源,協助用戶確認消息真實性,藉此抵擋虛假內容在YouTube平台的傳播。

■YouTube開始處理虛假內容。(截圖自/Pixabay

YouTube執行長Susan Wojcicki在參加德州西南偏南大會 (SXSW) 時提到,未來數周內將率先於一系列高點擊率的陰謀論影片推出「訊息線索」小工具,透過第三方資訊連結提供用戶更廣泛的背景資料。

然而,從維基媒體基金會 (WMF)發給消費電子媒體Gizmodo的聲明中顯示,維基百科事前並不知曉此一計畫,發言人表示「他們很高興人民、公司和組織認知到維基百科的價值是提供免費資料庫,但當前並未和YouTube建立合作關係」。

近年來由於虛假內容的充斥,YouTube、Facebook等社群平台被指責沒有做好內容把關的責任,為此,YouTube於2017年尾時表示將聘請一萬名人力協助審查具血腥、暴力、色情的影片,但長期觀看扭曲的影片也使得審查員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目前已打算將未來工作時間縮短為每日四小時,確保審查員有足夠時間排解情緒,不過,對於主動撤銷虛假內容,YouTube則認為虛假消息的判斷較為困難,而他們並不打算成為仲裁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