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東南亞 台灣文創旅遊電商的南向布局

記者/謝馭婷

在競爭激烈的跨境電商戰場上,各國產業皆會面臨和經歷產業創新、轉型,以及尋找定位的過程,台灣也不例外。大環境促使台灣電商業者紛紛向新市場拓展,在政府推出「新南向政策」後,前進東南亞成電商業者進軍海外市場的熱門選擇,然而在電商巨人的環伺下,台灣該如何將自家產業的獨特優勢帶進東南亞市場?

台灣文創平台Pinkoi 打開泰國新市場

2015年東協成立了東協經濟共同體,成為總人口大於北美自由貿易區和歐盟的全球第三大市場,隨著東南亞消費力的逐步提升,讓許多電商平台紛紛決定南向「錢」進。而台灣文創設計電商平台Pinkoi透過GA(Google Analytics)等網路流量分析工具,分析其顧客的消費行為,在管理後台發現許多來自泰國的流量,還有在台灣使用泰文瀏覽器的族群,因此選定泰國作為公司打入東南亞市場的第一站。

■Pinkoi平台上泰國設計產品專區。(圖截自/Pinkoi官方網站)

隨後順利進入泰國市場的Pinkoi針對數據特徵制定了一系列經營策略,首先招募並培育人才,透過挖掘泰國獨立設計師來經營設計師群,以協助和海外市場的連結,更幫助泰國品牌商品行銷到全世界;其次在經營設計師群的過程中,同時幫助公司了解消費者的特性,以設計出更受消費者喜愛的產品。Pinkoi在東南亞多元文化和語言的薰陶洗禮下,勇於創新和面對挑戰,以及縝密規劃的在地化經營策略讓Pinkoi找到市場利基點,積極建立人脈,並晉升為泰國政府眼中想要極力拉冗的台灣電商品牌。

 

旅遊電商KKday 南進布局

相較於大部分台灣旅遊電商局限在本土市場發展,從創立之初便放眼國際的跨境旅遊電商KKday,不斷力求產品服務差異化,加上近年AgodaAirbnbHotels.com等國際訂房網站的興起,出國客群結構的變動,以及消費者願意自排旅程等旅遊環境的改變,KKday改掉過往旅行社慣用的套裝行程,轉而提供消費者能夠DIY組裝的行程,也就是KKday將行程拆開販售,讓消費者自行決定。

 

■KKday平台上豐富的東南亞各國旅遊行程。(圖截自/KKday官方網站)
 

KKday在2015年獲得A輪投資後,其公司採取兩大經營策略;一為深耕東北亞,二為延長東南亞戰線。初期在東北亞市場進行產品的開發,而後加強日韓兩地的在地行銷,提升並強化兩國旅客海外旅遊的動機,和使用KKday平台的頻率;而在東南亞市場的部分,KKday看準東南亞6億人口龐大的市場商機,持續向菲律賓、印尼、泰國等海外創立辦公室,擴增東南亞據點,且針對語系眾多的東南亞地區,擴充多語系客服數量。KKday將以主打特色行程、合理價格,及優質的在地服務,期望能讓旅客享受每段旅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