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局東南亞市場 京東領投越南電商平台Tiki

記者/鄭廣泉

繼此前佈局印尼和泰國市場之後,中國大陸電商京東於16日再宣佈,其與越南網絡遊戲運營商VNG Group公司已完成對該國電商平台Tiki的C輪融資。目前尚未披露相關投資的規模,但京東將成為Tiki最大的股東之一。

■ Tiki已獲得來自京東與VNG Group公司的C輪融資。(截圖自/Tiki官網)

融資完成後,未來Tiki可藉助京東在全球佈局的採銷網路,不僅能把更多國際知名品牌引入越南當地,本土品牌也可以銷往更大的海外市場。此外,京東還將與Tiki在銷售、跨境貿易、物流、金融、技術、運營管理等方面展開一系列的緊密合作。

作為越南軟件和IT服務協會評選的「 越南互聯網發展影響最大的十家公司」之一,Tiki不僅保持著每年三位數的高增長率,近年來也獲得了多家國際公司的戰略投資。日本網路廣告公司Cyber Agent Ventures就在2012年率先入局,其後又於2013年獲得日本住友商事的投資入股,而本次參與融資的VNG

Group公司,亦在2016年投入1700萬美元,並以此獲得Tiki的38%股權。京東顯然也嗅到其中的商機,加上其現階段大力推行國際化策略,故早在去年即向Tiki提供4400萬美元融資,這也是越南科技產業迄今規模最大的一筆交易。

截至目前為止,京東已完成對印尼市場的佈局,同時亦積極與泰國最大的零售百貨集團Central Group,以及印度尼西亞投資公司Provident Capital進行合作,三方共投資5億美元以在泰國成立兩家合資公司,藉此分別向東南亞市場提供電商和金融科技 (FinTech) 服務。業內人士預測,隨著阿里巴巴亞馬遜百度騰訊等主要競爭對手加入戰局,東南亞這片擁有6.2億人口的新興市場,將會成為中國大陸資本全新的競爭熱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