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播業者播放音樂須付費

記者/施宏霖

美國唱片工業協會(RIAA)於日前成立SoundExchange,將代表二百七十家唱片公司與二千一百張專輯向收費性的音樂網站與提供網播服務的網站(如雅虎等)收取播放費,網路內容正式邁向有價化經營。

這項收費行動預估將讓SoundExchange在第一年收到一千萬美金的播出費,未來隨著網路與網播逐漸普及,收費金額將再大幅成長,而收費對象並不包括如Napster這類提供下載服務的網站。此外,SoundExchange也考慮向兼營網路廣播的廣播電台收取播出費。長久以來,唱片公司免費讓廣播電台播出音樂,替專輯免費打歌,不過RIAA最近向聯邦版權局提出訴願,堅持專輯只能在空中免費播放,但不包括電台網站的音樂播放。

SoundExchange的主管John Simson說,收到的播放費將撥出百分之五十給唱片公司,歌手可以拿到百分之四十五,幕後合音可拿到百分之五。電台網站若提供網播服務,必須和其他網播公司一樣支付權利金給唱片公司。目前約有四千家電台的網站提供音樂播放的服務,若聯邦版權局同意RIAA的要求,這些電台勢必會大失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