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機構串聯打擊網路詐欺

記者/施宏霖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正主導一個聯合任務小組,召集全球各地的機構協力向十大網路詐欺行為宣戰,聯手緝捕網路騙子,避免消費者受騙而造成莫大的損失。

由FTC所主導的執法團體包括另外4個美國機構、美國23州政府,以及代表其他9個國家的消費者保護團體。這個組織主要推動「掃蕩十大網路詐欺行為」的運動,裕掃蕩的十大網路詐欺行為包括:拍賣和健保詐欺、老鼠會、旅遊騙局以及騙錢的網際網路服務陷阱等等。

今年起訴網路騙子的案件已達251件,但只占FTC接獲消費者申訴的28.5萬件案件中的一小部分。被告主要被控訴在網路上拍賣貨品並在取得款項後,卻未按約定交貨;還有幾家網路商店將帳記在消費者的信用卡戶頭上,但消費者根本未曾向他們訂購任何商品;有的以豪華度假旅遊攬客,卻供以品質低落的住宿,更惡劣的是根本無法成行,讓消費者吃虧上當。

安全分析師表示,網際網路無遠弗屆,讓網際罪犯更容易逃避偵查。FTC則建議,消費者在同意任何一種交易之前,必須先取得對方的書面承諾,並仔細研究合約內容後再謹慎簽字,以免當了冤大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