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雙11」 陸發改委公佈電商黑名單

記者/鄭廣泉

中國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以下簡稱國家發改委)於11月2日在「信用中國」網站公佈首批500家在電子商務領域嚴重失信的企業黑名單。在「雙11」前後,國家發改委預計還會發佈《電子商務領域信用風險「雙11」預警報告》與《「雙11」網路促銷活動期間消費信用評估報告》,並將進一步聯合中國互聯網協會、「反炒信」聯盟成員企業和第三方機構,展開一系列電商整治工作。

■ 國家發改委公佈首批電子商務領域黑名單。(截圖自/信用中國官網)

電商近年來不斷創造出新的消費需求,「雙11」交易量亦逐年成長,然而,各類市場亂象也隨之湧現,假冒偽劣、以次充好、虛假廣告、服務違約、虛假交易、刷單炒信、惡意差評等不法行為日益嚴重,侵犯消費者個人資訊的情況更是時常發生。國家發改委選擇在「雙11」前的關鍵時間點發佈電子商務領域黑名單,目的即為促使各大電商平台與企業堅持誠實、守信的經營理念,共同促進行業的健康發展,同時也提醒消費者注意網購風險,避免造成損失。

本次發佈的訊息包括:企業名稱、工商註冊號、組織機構代碼、統一信用代碼、失信領域等部分,與消費者切身相關的產品種類與店鋪資訊等內容則無法得知,因此,此舉是否能有效遏制亂象仍存在疑慮。

國家發改委財政金融司副司長陳洪宛表示,除了指導中國互聯網協會和「反炒信」聯盟成員企業開展「反炒信、樹誠信」活動,在「雙11」期間,他們將組織第三方機構,針對各主要電商平台的相關承諾兌現情況進行數據追蹤與監測分析,並在各環節展開信用監測,以維持市場秩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