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das與Carbon 3D 合作製作運動鞋 比人工快100倍速度

記者/蔡馨儀

Adidas與3D 列印新創公司Carbon 3D 合作,於19日推出一款專為倫敦跑者訂製的運動鞋系列adidas Made For London (AM4LDN),透過工業機器人設備以及3D列印等技術,讓這款跑鞋更快速且個性化,而且在設計之初,Adidas採集大量專業運動員數據,讓這款跑鞋更加舒適。

■Adidas的AM4系列,專為世界各地特定城市量身定做的鞋子。(截圖自/Adidas官網)

Adidas透過自動化技術,讓3D列印不僅是鞋子顏色、款式的特製化服務,同時更依據顧客的體重、體態對鞋子做相應的調整,提供個性化細節需求服務。以霧都倫敦為例,Adidas便在AM4中加入防水功能以及反光材料,兼顧實用性與安全。未來巴黎版AM4PAR、紐約 (AM4NYC) 、東京 (AM4TKY) 和上海 (AM4SHA) 版本也將上市。

根據3D 列印人工關節的訂單來看,新供應鏈往往比傳統供應商取得較多訂單;而從效率上來觀看3D列印製作運動鞋的領域,此項技術較傳統人力快100倍,整體而言相較傳統製鞋法可節省 66% 的時間,生產效率大幅提高,因此傳統製鞋廠可能面臨人工或產品製造時間的考驗。

運動品牌領域方面,不只有Adidas應用3D列印技術,Nike也與電子製造服務公司─偉創力 (Flex) 合作,致力於開發更專業的3D列印製鞋技術。目前全球有九成的製鞋基地在亞洲,台灣也屬於供應鏈的一部分,應對未來科技趨勢及消費者需求更加重視。

■Adidas的AM4系列概念影片。(影片/YouTube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