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與人類智商PK Google仍不及6歲小孩

記者/蔣宇琦

中國科學院近期發表了關於人工智慧( AI )的研究報告,透過建立一套標準智慧系統來計算人工智慧的智商。研究結果指出,從2014至2016年間,人工智慧有明顯的進步,但即便是領先其他科技同業的Google AI,其智商仍低於6歲小孩。

這項研究從2014年起,測試全球超過50個搜尋引擎,而為了讓AI以智商的方式與人類進行比較,研究人員使用能夠獲取、轉換、掌握與回饋資訊獲知識的智慧系統,統一人類與AI的智商,並關注系統在知識掌握、學習、運用和創造方面的能力。研究開始時,Google的智商為26.5,到了2016年則提升至47.28。從Google 2014-2016年持續投注在該領域可見,投資與研發相關技術能使AI的智力提高。

除了智商的計算,研究人員也依照互動性、系統升級、資訊交換與創造力來將AI進行分級。第一級為完全無法與人類進行資訊互動;第二級則具備互動性;第三級需擁有可升級的系統;第四級能與其他AI系統交換資訊;第五級可創造新知識;第六級能持續創新,並能主宰資訊及應用能力。

Apple Siri智商還不如6歲小孩(截圖自/Apple官網)

根據經理人雜誌,BCG合夥人兼董事總經理徐瑞廷的文章表示,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投資AI領域,但是要注意的是,能更好的發揮AI的前提是,擁有大數據。其中AI與大數據結合的例子有:移動服務產業中,改善叫車系統的營運績效;銀行結合大數據與AI使數位金融更快捷。簡單來說,AI就是電腦快速收集整理資訊以及處理分析資訊的能力,獲得大數據才能用AI技術創造更多創新和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