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經濟學 打造專屬你的品牌

記者/冼永豪

互聯網的高速發展衍生出許多商業經濟,尤其近年「網紅」一詞興起,隨之「直播平台」在中國更是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儼然掀起一股直播熱潮;其中也助長了KOL(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經濟,在相關領域擁有豐富知識和經驗的KOL,憑藉其Know How進行內容創作和創意呈現,在這股直播熱潮中殺出重圍,逐步借助吸引到的人氣和合作方,建立出獨特又鮮明的個人品牌或平台。

有顏任性 人氣撐起一片天

近兩年掀起的直播熱潮,從中催生一批批網路紅人,其憑藉出色養眼的外貌吸引網友的關注和追蹤,透過與粉絲互動提升自身的熱度和人氣,並迅速在社群網路上打開知名度。網紅風光的背後,是一群龐大的粉絲群在支撐著,根據艾瑞咨詢微博聯合發布的《中國網紅經濟發展洞察報告》報導,2017年中國網紅粉絲總人數已突破4.7億人,粉絲數超過10萬人的網紅較2016年增長57.3%。

過去大眾認知網紅只會在直播中展示吃美食、搞怪、賣弄性感等較單調的橋段,短短兩年的發展時間,網紅紛紛開始嘗試轉型成某個領域的KOL,例如:網店模特、電商達人、電競主播等,透過分享相關領域裡專業且具學習意義的言論或資源,逐步發展成該領域的KOL甚至是品牌。而不再單純展示自身的顏值,畢竟青春終會逝去,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只提供感官上的刺激相對短暫,失去新鮮感後就容易被後起之秀取代。

有勇有謀 品牌聯手助雙贏

隨著直播市場的成熟,只靠顏值和個性已難以留住粉絲。在內容為王的時代,KOL逐漸著重在各自的領域大展身手,不僅發揮創意設計直播內容、製作短視頻,甚至利用時事熱點進行二次創作,主動與時俱進地增加自身的話題性,以保持曝光度。與此同時,KOL更不侷限於單一直播平台,將經過創意加工的內容透過微博、YouTube和各大論壇等社群平台進行二次傳播,迅速擴大其內容的傳播廣度,以增加自身的知名度。

■網紅Papi醬與資方羅輯思維主講人羅振宇合照。(截圖自/羅輯思維微博)

網紅經濟的消費主力,即是伴隨互聯網成長的Z世代,對於KOL來說,他們充分了解其粉絲的喜好和需求;而於品牌方則看中KOL集結了高形象、高人氣、高觸及率、低成本等優質的宣傳管道,可以彌補明星代言人無法觸及的潛在消費族群。其經過創意呈現的內容,往往能引發目標族群的模仿,增加他們的購買慾。比如中國第一網紅「Papi醬」創作詼諧的短視頻,由於貼近生活瑣事而吸引無數網友觀看和模仿,視頻中運用的道具更是成為網上熱銷的產品,因此獲得羅輯思維光源資本聯合投資近1200萬人民幣(折合新台幣6000萬元),共同創造雙贏的局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