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立法,嚴懲網路犯罪

記者/郭皇妤

駭客猖厥,期來已久。在軟體巨人微軟公司近日的再度遭受攻擊之後,美國國會在法律程序上加快立法程序,研擬出一套因應網路犯罪的規章,增加聯邦法律執行單位的權力和經費對不肖的投機份子作出應有的懲罰。

長久以來,網路一直為法律無法完全規範的灰色地帶。商業、工業間諜、網路駭客、不肖投機者等等,常利用網路的去線索性、匿名性,得以全身而退逍遙法外。

而線上產業界在遭受駭客攻擊後,亦唯恐影響其業務,或是招受更多模仿者踢館而寧願息事寧人。今年初eBayAmazon.com等線上零售商遭駭客攻擊,如今微軟又受到駭客威脅,因此,美國國會方面欲於短期內完成立法的決心更加堅定。

上週美國國會迅速通過對駭客嚴厲制裁的法案,並加強執法單位,如FBI的權力與經費,成立一所國性支援打擊網路犯罪中心。但另一方面,擁護隱私權人士卻開始擔心執法單位權力過大,調查人員不須申請搜索狀就可檢查電子郵件的抬頭及其他資料,將侵犯隱私權。雖然美國司法部將作出因應之道,成立監督單位,觀察執法單位是否濫權,但批評人士仍質疑其客觀及公正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