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用戶數量亞洲成長最大 印度市場增速顯著

記者/許芷浩

根據「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roupe Speciale Mobile Association,GSMA)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到今(2017)年年中全球的手機用戶將會達到50億人,並預估2020年將會達到57億人,手機普及率增加的速度越來越快。

GSMA指出,在快速增加的用戶當中,主要的來源國家以亞洲為主,占了總成長的一半用戶數,其中更以印度的成長態勢最為顯著,預計到2020年,印度將會再新增3.1億的用戶。

聚焦這個用戶成長最快速的國家-印度,巿場研究公司IMRB International與印度網際網路暨行動通訊協會(Internet and Mobile Associationof India)所發表的報告指出,目前印度城市的網路滲透率已逐漸接近60%,在智慧型手機的逐漸普及之下,印度的網路用戶在今(2017)年6月將會達到4.5億~4.65億之間,與2016年年底的4.32億人相比,約成長4~8%。

研究顯示,印度的網路用戶主要是透過智慧型行動裝置上網,由於智慧型手機實用,加上裝置的費用可負擔,因此成為了印度用戶的主要聯網裝置;而行動服務供應商的削價競爭,也助長了行動裝置上網的趨勢。

目前手機製造品牌國家如台灣、韓國、中國大陸和美國蘋果,無不看中這一波用戶大增的熱潮,認真耕耘印度市場。目前臺灣的新南向政策中,印度為其中市場最大、領土最廣的內需市場,未來2028年更有可能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學者認為,在2016~2017年間,印度更有望達到兩億隻手機的生產規模,成長速度與2014~2015年相比金額高出5倍,成長銳不可擋。

東吳大學企管系兼任講師林修民表示(資料來源),蘋果受制於印度希望推動印度國內製造的政策,雖然蘋果在印度組裝智慧型手機,但進口的零組件卻需要加稅,因此智慧型手機製造成本增加連帶須提高手機價格,可能影響當地人購買意願;而中國與印度則因過去的戰爭,對於領土界定仍有歧見,國與國之間矛盾尚存。相比之下,臺灣在印度市場似有相對好的發展機會,學者認為應該好好掌握此一契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