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大公司在網路時代裡面臨的挑戰

記者/李宜玲

根據Interbrand所作的「2000年世界最具有價值的品牌調查」發現,雖然傳統品牌可口可樂仍位居榜首,但是其品牌價值正不斷減少當中。相反的,許多網路公司如Yahoo!Amazon的品牌價值卻呈現倍數成長,且除了可口可樂外,擠身前五大品牌的皆為科技公司,包括:MicrosoftIBMIntelNokia。報告顯示,科技因素已成為衡量公司品牌價值的主要因素,而網路公司是其中成長最快的。

從這份報告我們可以再次得出「網路時代已經來臨」以及「科技具有強大影響力」這個不算新的結論,甚至獲得傳統大公司競爭力逐漸衰退的暗示。不過,在這個網路經濟重整的時刻,或許許多人都會問,究竟網路新科技環境的改變對於傳統公司有什麼樣的挑戰呢?我們是否有可能過分誇大了網路新科技對於產業經濟所可能造成的影響呢?要回答這些問題前,我們不妨先思考一個問題,究竟一個平均產品(且其產品是一個需要極度創意、娛樂性的消費性商品)研發週期為五年的公司,在市場瞬息萬變的網路時代裡,是否仍具有競爭力?

知名玩具業者LEGO目前就仍需花費五年、甚至更久的時間生產新的玩具產品,但在網路時代裡,每天都有新的創意與產品正在不斷產生,這些五年前所構思的創意是否仍能符合喜好、需求不斷改變的消費者所需,實在值得懷疑!「網路時代」的來臨並非意味著架設網站便得以於其中獲勝,傳統大公司無視於整體產業環境的質變應該才是他們最大的盲點與思想障礙。尤其在變化迅速的網路時代,傳統公司的龐大組織架構,更容易使其顯得步履蹣跚。傳統公司裡過於繁雜的作業程序使得組織彈性不足,無法提供不斷創新的空間,而使其發展腳步較為緩慢,甚至可能因此減少了其對於創意人才的吸引力,而形成公司改造發展一個很大的致命傷。這些都使得傳統公司的競爭力在網路時代裡逐漸減弱。

目前,雖然因為網路經濟的重整,許多dot-coms公司不再被過分高估,但一方面也有助於我們從中發掘出一個在網路時代具有價值的公司其真正的核心資源在哪。傳統公司於此時,也應該重新衡量其在網路時代裡的核心價值,並且擅用各種新興的傳播行銷媒體,迅速了解消費者需求,並加以回應、生產與行銷產品,如此,才是在網路時代裡長期生存的唯一途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