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直指純電商將亡 新零售時代五新領航

記者/林姿吟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13日於杭州舉辦的「2016年雲棲大會」發表演說,他宣稱從2017年起,阿里巴巴將不再提「電子商務」一詞,「電子商務」一詞將徹底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零售」。未來30年內,只做純電商必然失敗,電商產業將朝線上、線下和物流整合發展,全球將進入新零售時代,馬雲進一步指出未來除了新零售外,還有新製造、新技術、新金融、跟新資源等五大趨勢,一起顛覆各行各業。

新零售

純電商的時代將過去,充滿自由個性的新零售時代來臨,無論是純電商或是傳統實體零售業,兩者都必須朝向O2O(online to offline)結合發展,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與現代智慧物流結合在一起。馬雲針對新零售時代下的物流競爭提出說明,拚比到貨速度已非首要,重點在於加強庫存管理,企業必須想辦法達到零庫存。

新製造新技術、新資源

過往製造業講究規模化、標準化,使用電力、使用機具完成;未來強調的則是智慧化、個性化與定制化,以人工智慧搭配數據為主,在智慧製造、物聯網掀起的新製造潮流下,將帶來一連串的新技術,特別是大數據,數據是未來的技術發展基礎,越用越值錢,無論線上電商還是傳統實體產業,都必須跟緊趨勢,掌握並善用相關技術。因此,既有的B2C的零售產業將轉變以客戶導向為主,朝C2B模式邁進按需定制,如果不從個性化和定制化著手改革,任何製造產業很可能最終會被淘汰。

新金融

過去兩百年來,金融體系靠著二八理論支持了工業經濟的發展,只要支持20%的大企業就能拉動世界80%的發展。但是網路金融誕生後,未來新金融必須反過來支持八二理論,期盼可以更加公平與透明化,更加支持那些80%的個性化企業、中小企業、新創業者或是消費者,基於數據發展而生的信用體系,才能夠讓全世界產生真正的普惠金融,讓每個人在真正需要的時候都能夠得到足夠的錢。

當線上與線下的邊界越來越模糊,競爭就回歸零售的本質:誰能夠更高效的服務消費者並使消費者滿足,或許可由以下幾點見端倪:

1.      獨創性商品與體驗感:新零售時代需要靠源源不斷的創意商品,滿足消費者注重品質、個性、服務等衍生的消費體驗,能體現最新消費前瞻性趨勢,同時又符合消費需求變化的商品最受青睞。此外,超過半數的消費者表示,若在購買商品前就能預覽情境,提供個人化體驗,協助消費者買到最適合的商品,那麼他們願意更常使用該網站。未來,客服和消費體驗的重要性將超過價格和產品。

2.      新營銷模式:企業創新必須具備用戶思維、產品思維、通路思維。精準定位目標客戶後,深耕挖掘客戶需求並收集用戶習慣特性,進而制定從用戶角度出發的營銷策略。再者,透過文章、影片或線上最夯的直播方式讓用戶主動關注。通路部分並非傳統意義上的供應鏈,而是讓消費者參與的平台媒介。

3.      應用新技術:能夠提升消費體驗層面的技術,如行動支付、AR/VR體驗等,另方面則是善加使用大數據等技術,若掌握不了數據,企業難以適應新零售時代下的競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