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上網猛發展,內容定位緊追趕

記者/鄧晏如

熱鬧滾滾的台北國際電信展於上週在台北世貿中心展開,相關的新科技新技術在為期四天的展覽中輪番上陣讓人目不暇給,每家廠商都提供了最新商品以及相關網站的連結使用,讓參觀者可以一賭未來生活的風貌,其中行動上網是相當受到矚目的未來趨勢,手機用戶的倍增較個人電腦更為迅速普及,因此相關業者無不卯足了勁為這顆明日之星增添光彩。

多款具有未來概念的手機展現了極強的功能性,結合網際網路之後,手機將不只是提供通話這樣的通訊產品,他更可以收發電子郵件或下載儲存MP3音樂加以收聽,也可以隨時接收股票資訊,在準確的時間下單,更可以結合PDA充當個人秘書,打理日常生活所需,舉凡訂票、訂房、飲食、娛樂資訊都包括在其中,儼然是一個隨身資訊站。

雖然目前具上網機能的手機仍價值不斐,行動上網設定費撥接費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然科技日新月異,使用者的選擇越來越多,今日的問題或許明日將不復存在。像目前在日本風行的GPRS(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也將登陸台灣,GPRS的優點在於傳輸數度快,最高可達到115k,而傳輸的資訊量得以更多更豐富,又可依照資料的傳輸量收費,因此使用者可以讓手機一直保持在連線的狀態,卻無須負擔大筆的連線費用,此外手機輕巧便利也是其優勢之一,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其限於區域性使用,為一大限制。

從硬體及技術面的概念來看,行動上網的便利性的確唾手可得,加上未來手機價位、撥接費、設定費得以下降至普遍可接受的範圍時,行動上網便可達到普及。但是如果從資訊內容面來思考,還是會發現這些龐大的資訊仍然需要時間加以建制及整理,目前已經有多家提供無線上網的網站陸續成立,提供的內容有新聞、生活資訊、消費資訊、還有音樂、手機圖案或相關應用軟體的下載,然而都只是初步的規模,資訊的豐富度仍有待加強,此外究竟何種訊息適合應用於手機上網也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行動上網受限於螢幕大小的限制,且主要應用於行動中的使用者,因此上網訊息的類型及內容的豐富度都應該考慮到這樣的特殊性。此外這些使用者或許也同時擁有報紙、個人電腦、電視、收音機等各種其他類型的媒體,在使用者的金錢、時間等成本及媒體特性的考慮上,行動上網扮演的角色及功能定位,就必須要以這些媒體作為競爭對象來加以考量,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