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聯盟成立的電子交易市集是明日之星?!

記者/張瓊文

D網際網路象徵著無窮的機會,創業家們絞盡腦汁思索新的商業運作模式,無不盼望藉此魚躍龍門,並得以實現個人的抱負。窺知傳統買賣過程中的缺乏效率與不經濟,B2B電子交易市集的概念於焉誕生,Start-up的中立第三者精準地掌握了企業對採購與銷售的需求,雖不能說一時之間即揚名利萬,但是在一時間市場觀念大開、需求引爆的當際,儼然眼前一片康莊大道!原本被說服加入市集的大企業們﹙或持續密切觀察的業者﹚確實嚐到了﹙或感受到﹚網路交易的甜頭,但也不禁開始思考以下的問題:我為什麼要花錢加入別人建置的交易市集?!受制於既有交易市集運作模式下的彈性空間必然有待商榷,我為何要做讓步?!身為產業專家的我,如果親身跳下來做,難道不能做的更好?!身處講究競合的時代下,我為什麼不聯合其他各大同業共創利益、並分擔風險?!於是,企業聯盟的電子交易市集﹙Consortia-led
Exchange﹚開始如雨後春筍般的生生不息!

近來成立的企業聯盟的交易市集中,最具震撼性效果的,當推由全美三大汽車廠GMFordDaimlerChrysler,以及RenaultNissan合作成立的汽車零件交易網站Covisint,引起話題的焦點即在於纏戰近一個世紀的汽車業巨頭們,竟也在網路的湊合下握手言和共創商機。而且也有許多相同立意的企業,紛紛攜手共同建置電子交易市集,如Delphi
Automotive Systems
Dana….等其他六大汽車業者,亦計劃設置其聯盟所屬的交易市集。

但是真實的運作是否真如業者們所設想的如此完美?!除集結盟友們的資源,並強化彼此的採購力量,最直接節省採購成本的支出之外;甚至若該共同成立的交易市集成氣候的話,說不定還可以藉由公開發行來大撈一票。但是事實上,這樣的遠景是很美,但是發展過程所可能遭遇的問題是現實而殘酷的。首先,光是要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的浩大工程就有的瞧了,尤其參與者都是背景規模顯赫的大企業,花在協商與統籌落實的時間就不知有多少。其次,還得要整合各家業者內部供應鏈連接上交易市集的流程,要統合各家原有的不同應用軟體與技術更是一場費時費力的硬仗。甚而,或許是樹大招風,FTC現正積極調查此種商業聯盟行為是否涉及違反反托拉斯的法令規定,造成供應商對是否加入市集,暫時持保留的態度,對於此類型交易市集的發展無異是雪上加霜。最後,也是最關鍵的問題所在,聯盟中的眾家業者如何能夠開誠佈公地凝聚共識、相互合作,保留、本位主義甚至是猜忌都可能破壞彼此合作的關係。

筆者其實並不甚看好像Covisint這樣由企業聯盟共同成立的電子交易市集,但是不可諱言的是,這樣的市集必然會產生相當大的影響力,其之後的發展亦相當值得密切注意,畢竟環境在變,企業的心態或許也會跟著調整也說不定!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