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效應,China.com股價應聲上漲

記者/吳芬滿
 

中國大陸與美國達成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協議之後,已在美國上櫃的中華網(China.com)15日的股價迅速反應該項消息,大幅上揚75%,成交量更擴大為平日的15倍;16、17日又再度分別上漲至127.875美元與132.9844美元。

過去幾個月以來,由於中國大陸信息產業部之前曾宣佈將限制外商投資網際網路事業,使得中華網的股價一直呈現巨幅的波動,許多分析師表示,中國大陸與美國的WTO協議,將對外資投資中國大陸的網際網路事業帶來正面的效應。根據該項協議,中共當局同意外資對電信公司的持股比率可達49%,並在入會兩年後增加到50%,但對於網站經營者或網路內容提供業者的投資,目前仍呈觀望態度。

事實上,雖然中共當局之前宣佈禁止外資進入網路事業,許多外商公司例如英代爾、雅虎、道瓊等都已跨越障礙,投資中國大陸的網路公司。該項協議達成之後,中國大陸雖未明確表示外商可投資國內網路公司,然而美國貿易談判代表Charlene
Barshefsky則指出,未來外資將有權力投資中國大陸的網路事業,除此之外,國內許多公司也紛紛對中國大陸網路事業的投資抱持樂觀的態度,例如以經營入口網站為主的奇摩站KIMO即表示將加快腳步進入大陸市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