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抗議遭侵權,拒絕提供拍賣商品資訊

記者/丁源宏

上週五(108日)著名拍賣網站eBay正式向拍賣商品搜尋引擎AuctionWatch提出抗議聲明,內容直指AuctionWatch 未經eBay授權,便擅自提供eBay之拍賣商品資訊與連結,eBay拒絕讓AuctionWatch的搜尋引擎"Universal
Search"eBay的任何拍賣商品作連結。這意味著AuctionWatch的使用者未來在使用Universal Search時,搜尋結果中將不再出現任何eBay中的拍賣商品。

AuctionWatch網站所提供的主要功能便是整合各大拍賣網站的產品資訊,以利消費者在線上購買拍賣品時,可直接進行搜尋比較。但eBay認為,AuctionWatch並未徵得同意便擅自整合eBay的拍賣商品資訊,是一種侵犯智慧財產權的行為,甚至有扭曲eBay產品資訊之嫌。

AuctionWatch的創辦人之一Rodrigo Sales並不以為然,他認為eBay此舉乃是開倒車的行為,對於電子商務展深具不利影響,對於電子商務顧客化與網路特性發展受到限制,他深表遺憾。同時,他認為拍賣網站的商品資訊應屬拍賣者所有,而AuctionWatch僅為拍賣產品建立通路管道而已。

對於雙方各執一詞,目前仍未針對此事達成協議。AuctionWatch目前未向買賣兩方收取佣金,主要營收應以廣告為主。但至於此類行為是否構成侵權行為,仍多有爭議。但AuctionWatch堅持將繼續提供Universal Search的搜尋服務,至於是否仍可繼續搜尋eBay的拍賣商品,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分享此新聞: